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裔德國公民赴中 遭扣留拷問

一位華裔德國公民不久前赴中旅行時,遭警方扣留逼問。圖為去年12月,在德國的中國人於柏林抗議中國政府的武漢肺炎封控政策。(路透檔案照)

一位華裔德國公民不久前赴中旅行時,遭警方扣留逼問。圖為去年12月,在德國的中國人於柏林抗議中國政府的武漢肺炎封控政策。(路透檔案照)

2023/07/10 05:30

中方要求交出異議華人名單 德安全當局震驚︰展開調查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德國調查新聞媒體「Correctiv」披露,一位化名Alex的年輕華裔德國公民,不久前到中國旅行時,抵達某地機場就被警方帶到小房間審問好幾個小時,逼問是否在德國參加過抗議中國政府的集會活動,並逼迫他提供對中國政府持批評態度的示威華人訊息。德國安全當局對此感到震驚,已著手展開調查。

德國之聲(DW)八日引述Correctiv調查報導,在本案曝光後,德國聯邦議會自民黨團外交事務發言人雷希特(Ulrich Lechte)、聯盟黨團的議會外交委員會副主席哈特(Jurgen Hardt),已要求德國外交部就此事發布中國旅行警示。

德外交部批中國 不遵守國際法

德國外交部聲明表示,擁有中國血統的德國公民一樣享有受德國領事保護的權利,至於入籍德國的華人之德國公民身份是否不被中方承認,外交部對此並不知情;在此之前已有案例顯示,「中方在面對加入外國籍的華人時,並不完全遵守國際法義務」。

報導指出,Alex面對中國警方審問數小時,起初一再否認,但在警方展示現場照片顯示Alex在場後,不得不承認,「他們後來還很直接問:誰是示威的組織者?參加者還有誰?參加者有何相貌特徵?他們尤其關心在德華人參加示威者的姓名。」

已返回德國的Alex表示,他在飢渴和恐懼中忍受中國警方吼叫,「不知何時,我終於崩潰了,所以就說出兩個我認識的示威者假名。這時(中國)警察滿意地點點頭,然後讓我在審問筆錄以及一份道歉書上按指印」。

Correctiv與Alex交談多次,查看過他提供的照片及聊天紀錄,研判他的敘述基本屬實;聊天紀錄還顯示,在中國某地機場審問Alex的警察,事後還要求他繼續提供訊息。

德國之聲與Correctiv今年三月合作的調查揭露,在德留學的中國學生受到中國政府的嚴格控制,尤其取得中國獎學金的留學生必須事先簽署協議,承諾不得從事有損祖國利益與安全的活動,違反協議者可能遭到嚴厲處罰。這些留學生都流露出對中國政府海外監控的恐懼。

美國國務院近日已將中國列為三級旅遊警示區,建議美國公民「重新考慮」是否前往中國,以避免中國當局任意執法、禁止出境以及錯誤拘留的風險。

瑞典籍的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二○一五年在泰國失蹤,二○年被中國政府以「為境外非法提供情報罪」判刑十年。台灣八旗出版社創辦人、筆名「富察」的李延賀今年三月前往中國時也「被失蹤」,官方直到四月才證實他被以「煽動分裂國家罪」拘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