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違國安法 香港眾志前主席被逮

香港警方五日以違反國安法,拘捕前香港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主席林朗彥。(路透)

香港警方五日以違反國安法,拘捕前香港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主席林朗彥。(路透)

2023/07/06 05:30

林朗彥被控資助流亡港人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以觸犯港區國安法為由,對八名流亡港人發布通緝令後,五日以違反國安法,拘捕另外四名男子,據悉其中一人為前「香港眾志」主席林朗彥,被控涉嫌資助遭通緝的流亡港人。香港南華早報四日披露,其實警方的國安法嫌犯通緝名單上有數十人,其中有些人甚至是因為參與挺港群眾募資活動而遭通緝。

被捕四人均為眾志核心成員

港警國安處五日以涉嫌國安法「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串謀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為由,逮捕四名男子。港媒報導,這四人均為「眾志」核心成員,包括林朗彥和李啟靖,被控涉嫌在其成立、並於幕後營運的網購平台「懲罰mee」募資,支援包括前述八人等流亡海外的逃犯。警方在這四人相關處所和葵涌一處工業中心一單位突擊搜索,帶走印有「mee懲罰師」標語的海報、布條等二、三十箱證物。

消息人士告訴南早,警方的通緝名單還包括前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前英國駐港總領事館職員鄭文傑,以及張崑陽和黃台仰,前公民黨成員陳家駒、前獨派學生組織「學生動源」成員劉康,以及美國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總監朱牧民。

政府消息人士說,被追緝的都是香港居民,有的持有外國護照,他們都在國安法實施前後不久逃離香港,大多數現居澳洲、歐洲和北美。張崑陽曾任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發言人,在「反送中運動」期間,到美國等多國遊說,推動美國立法通過「二○一九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授權就打壓香港基本自由,對港府採取外交和經濟制裁行動。

挺港群眾募資名單也遭鎖定

這份通緝名單上的人,有些是參與在全球的挺港群眾募資活動。消息人士警告,挺港支持者的捐款如果被用於資助提倡分裂、顛覆國家等犯行,他們也可能被視為觸犯國安法;不過,由於這些募資活動的收受捐款銀行帳戶都不在香港,海外執法單位不太可能協助緝拿。

許智峯:澳願提供保護措施

港警公布的八人通緝名單中,許智峯、任建峰目前流亡澳洲。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五日表示,香港懸賞通緝兩名澳洲居民,「令人無法接受」,儘管澳洲將持續在可行領域與中國合作,「但是我們在必要處會提出異議,我們在人權議題上確實意見不同。」澳洲二○二○年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該國外國干預法也禁止外國監視在澳異議者,或妨礙行使言論自由。許智峯五日受訪說,澳洲外交部已聯絡他,要提供保護措施。

東奧頒獎侮辱國歌案 20日宣判

另外,一名男子將二○二一年香港男子擊劍選手張家朗在東京奧運奪金頒獎影片中播放的國歌,換成反送中抗爭歌曲「願榮光歸香港」,被控侮辱國歌,五日遭東區裁判法院裁定有罪,是首宗經審訊後被定罪的侮辱國歌案件,法官定七月廿日宣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