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薩德部署常態化 韓中關係恐惡化

南韓廿一日通過美國「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薩德)環境影響評估,預期明年將全面部署。圖為南韓慶尚北道星州郡美軍基地的薩德系統。(歐新社)

南韓廿一日通過美國「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薩德)環境影響評估,預期明年將全面部署。圖為南韓慶尚北道星州郡美軍基地的薩德系統。(歐新社)

2023/06/23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南韓廿一日通過美國「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薩德)環境影響評估,預期明年將全面部署。在南韓總統尹錫悅的「親美聯日抗中」路線已令韓中關係緊張之際,這套反飛彈系統的正式部署,勢將讓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南韓政府廿二日被問到中國可能抗議時,重申部署薩德攸關國家安全和主權,「相關問題不容妥協」。

環評通過 明年全面部署

南韓環境部廿一日批准國防部上月提交的薩德基地環評報告,針對最受關注的基地電磁波輻射問題,報告指出,薩德系統產生的最大電磁波輻射值,僅為安全標準值上限每平方公尺十瓦特(10W/m²)的○.一八九%,對周邊居民的健康和環境影響「微乎其微」。國防部說,「最新環評是為星州基地正常化的前一步」。

環評通過後,基地建設所需的行政程序時隔六年就此全部結束,相關基建工作將全面啟動。華爾街日報指出,預期明年將全面部署。

南韓的終端高空防衛系統二○一七年部署慶尚北道星州郡,旨在攔截北韓發射的短、中程飛彈,但由於其雷達覆蓋範圍達二千公里,可監測中國、俄羅斯飛彈發射活動,中、俄兩國都因此抗議,中國甚至曾為此封殺韓貨、韓星和南韓旅遊,對南韓施加經濟報復。

在周邊居民擔心影響健康的反薩德聲浪下,前總統文在寅下令擱置基地基建工作進行環評,與中國關係獲得改善,部分原因即在於不考慮追加部署薩德,但尹錫悅上台後推動薩德部署正常化。

南韓政府智庫「國家安保戰略研究所」所長韓碩熙(Sukhee Han)認為,中國針對正式部署薩德系統的任何反應,可能都必須經過慎重評估,若北京故技重施,對首爾施加經濟壓力,反而可能將首爾進一步推向美國。他說,尹錫悅當選時還是政治新手,北京對他還沒摸透,日前南韓政府因為中國大使邢海明警告南韓的言論而召見這名大使,「對中國來說就是頭一遭」。

自衛防禦 南韓:不容妥協

南韓外交部一名官員廿二日被問到中國是否會對常態部署薩德提出抗議,重申薩德是自衛防禦手段,涉及國家安全和主權,「相關問題不容妥協」。針對尹錫悅政府可能擴大部署薩德系統,國防部發言人全河奎表示,據他了解,政府並未研究相關事宜;而部分媒體指稱韓美計畫下半年舉行聯合演練操作薩德,他也說目前沒有相關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