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斯克投資大腦晶片 美核准人體試驗

Neuralink研發出約等於硬幣大小的晶片,接下來將進行植入人腦的人體試驗,測試能否讓腦袋直接與電腦或手機溝通。(法新社檔案照)

Neuralink研發出約等於硬幣大小的晶片,接下來將進行植入人腦的人體試驗,測試能否讓腦袋直接與電腦或手機溝通。(法新社檔案照)

2023/05/27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商業大亨馬斯克旗下神經科學新創公司Neuralink致力研發的「人腦─機器介面」技術,廿五日終於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進行將晶片植入大腦的首次人體臨床試驗。這項技術旨在讓人腦直接與電腦溝通,希望協助治療阿茲海默症、失智症、脊髓損傷等神經系統疾病,或令癱瘓患者可透過想法操縱智慧型裝置。

Neuralink團隊透過「推特」發文表示,「這是重要的第一步,有一天我們的技術將造福更多人。」不過,試驗尚未開放招聘,也不清楚何時會開始。前FDA官員、科羅拉多大學神經學副教授威爾則說,Neuralink可展開人體試驗,代表已通過臨床前的安全測試及各項測試,但Neuralink的人腦晶片距離商業化可能還需要至少五至十年。

目標幫助失去視力、脊髓損傷等患者

據了解,Neuralink設計出約硬幣大小、用以讀取大腦訊號的晶片,以及負責將晶片植入大腦皮層表面的手術機器人。這個全自動機器人會執行打開頭皮、切除部分頭骨、植入晶片及縫合切口等過程,且可自動避開血管。晶片入腦後,上頭的薄電極可直接穿透腦細胞,監測神經元訊號,再透過藍牙無線傳輸至手機或電腦裝置。馬斯克去年十一月表示,這組晶片還可以定期升級。

Neuralink先前已將原型晶片植入猴子頭骨中,並曾展示幾隻猴子「玩」基礎電動遊戲,或透過晶片在螢幕上移動游標等成果。在此之前,晶片也曾被植入豬腦,成功預測小豬走路時各關節的動作。

馬斯克表示,Neuralink希望透過在人腦中植入晶片,讓失去視力或行動能力的人恢復能力,首先從幾乎無力控制肌肉的人開始,「我們也相信可讓脊髓損傷的人有機會恢復全身功能」。馬斯克期盼,大腦晶片亦可協助治療肥胖、自閉、憂鬱及精神分裂症等疾病,並可協助瀏覽網頁,甚至上傳記憶及心電感應。

馬斯克二○二○年八月在Neuralink的線上直播中,展示該公司研發的手術機器人,將負責把晶片植入大腦。(法新社檔案照)

馬斯克二○二○年八月在Neuralink的線上直播中,展示該公司研發的手術機器人,將負責把晶片植入大腦。(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