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放軟同意F-16援烏 俄跳腳

據稱美國白宮已改變原本嚴拒的立場,同意提供美製F-16戰機給烏克蘭,預計該機今秋將可現跡烏國領空。(美聯社檔案照)

據稱美國白宮已改變原本嚴拒的立場,同意提供美製F-16戰機給烏克蘭,預計該機今秋將可現跡烏國領空。(美聯社檔案照)

2023/05/21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十九日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上鬆口宣布,美國將支援培訓烏國飛行員操駕美製F-16戰機、並會在數月內決定是否提供烏國該型先進戰機後,華盛頓郵報指出,拜登終於在盟邦壓力下,決定不阻止盟邦提供F-16給烏國。烏克蘭官員則估計,最快今秋就能看到F-16出現在烏國領空。俄羅斯聞訊廿日怒嗆西方國家將自陷「巨大風險」。

華盛頓郵報報導,在美國同意透過第三國交付戰機後,烏國如今希望最快能在今秋取得美製F-16。烏克蘭國防部顧問薩克(Yuri Sak)十九日表示,倘若一切順利,他估計今年九月底或十月初就能看到首架F-16出現於烏國領空。

此一宣布顯示拜登政府已一改過去堅稱烏克蘭不需要F-16與反對第三國交付戰機立場,同時意味始終爭取F-16以抵禦俄軍的基輔當局在此事上終獲重大突破。華郵指出,由於挺烏盟國、美國國會以及近日走訪歐洲數國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施壓,白宮終於改弦易轍。

包括英國、比利時以及荷蘭都對白宮此舉表示歡迎;澤倫斯基的幕僚則說,澤倫斯基會趁受邀出席G7領袖峰會時與拜登討論。澤倫斯基抵日後就此受訪指出,樂見美國同意對提供F-16放行,即便F-16無法立刻上陣殺敵,此決定仍是重要結果,「真的能幫助我們的社會與人民保衛家園」。

根據俄羅斯塔斯社指出,俄國副外交部長格魯希科廿日在被詢及此事時表示,提供烏克蘭F-16顯示西方國家仍堅持升高緊張情勢此等情節,此舉將為西方國家帶來巨大風險;他還說,俄方無論如何都會將此納入考量,並揚言俄國擁有達成所設定目標的所有必要手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