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聯哈里發港 共軍倉庫圍牆完工

一艘貨櫃船二○一九年十二月十一日停泊在經過擴建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哈里發港。(路透檔案照)

一艘貨櫃船二○一九年十二月十一日停泊在經過擴建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哈里發港。(路透檔案照)

2023/04/28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華盛頓郵報廿六日根據美國外洩國防密件報導指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東北約八十公里的哈里發港,為中國人民解放軍預計二○三○年底以前建成的海外基地網路「一四一計畫」一環,美國二一年十二月聲稱中方有軍事意圖後,施壓阿聯宣布停止中國在該港建設,但疑似暗中死灰復燃,去年十二月驚見當地的設施水電恐已接通、後勤倉庫圍牆也建成。

中國廣設海外基地 後勤據點

阿聯購買美國武器金額居世界第三。外流於社群媒體「Discord」的密件顯示,解放軍「一四一計畫」遍佈中東、東南亞及非洲東、西岸至少五個海外基地及十個後勤支援據點。受訪官員表示,中國軍方人員現蹤阿聯當地其他敏感建築工地周邊,讓美方官員深感不安,對阿聯決定與中國深入交往或在中美間維持等距雖尚無定論,但已意識到阿聯領導層「認為中國現在非常重要並在中東崛起中」;美國情報部門正觀察事態發展,擔心長年與美國結盟的阿聯可能為和中國發展更密切安全關係而犧牲美國利益。

恐阿聯與中走近 犧牲美利益

外洩密件顯示解放軍在哈里發港的設施「可能已連接該市水電」且「一處後勤倉庫的圍墻已建成」,警示此設施為中國在阿聯建立軍事基地計畫的「關鍵部分」。美國官員另認為,解放軍人員也參與阿布達比沿岸一條飛機跑道的興建及擴建。知情官員透露,拜登政府對解放軍人員在阿聯內陸兩處軍事基地現蹤感到擔憂,因阿聯在該兩基地操作無人機和彈道飛彈防禦系統。

全球投資百餘個商港碼頭

華郵指出,其中以哈里發港最受美方關注,該港碼頭是中國在全球各地投資的百餘個戰略性商業港口和碼頭網路一環。美國國防部的《二○二○中國軍力報告》顯示,解放軍除了一七年在東非國家吉布地確立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以及中、柬再三否認的柬埔寨雲壤海軍基地,也可能考慮在緬甸、泰國、新加坡、印尼、巴基斯坦、斯里蘭卡、阿聯、肯亞、塞席爾、坦尚尼亞、安哥拉、塔吉克設置軍方後勤設施,它們在中方「一帶一路」戰略加持下具有轉為軍事用途的可能性,「既可干擾美國的軍事行動,也可支持針對美國的進攻行動」。

吉布地港 中資大樓幾已完工

密件也「幾乎確定」解放軍今年二月在吉布地港延伸的多用途港口「多哈雷(Doraleh)即將完成一座天線操作大樓」,供衛星在非洲、歐洲和中東進行監視活動。

對此,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表示,中國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與他國展開正常的執法和安全合作;直指美國在海外擁有逾八百個軍事基地,沒資格批評他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