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蕭茲訪日 強化經濟和國防合作

德國總理蕭茲(左)十八日訪問日本,與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首次「政府間磋商」會議。(法新社)

德國總理蕭茲(左)十八日訪問日本,與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首次「政府間磋商」會議。(法新社)

2023/03/19 05:30

〔編譯林雨萱/綜合報導〕德國總理蕭茲十八日率領六位部長訪問東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首次「政府間磋商」會議,聚焦在經濟安全、印太區域、烏俄戰爭等共同關切議題。為應對中國日益擴增的影響力及對於全球安全的擔憂,雙方同意強化經濟安保和國防等領域的合作。蕭茲表示,兩國關係提升至新的水平,烏俄戰爭和疫情揭示經濟依賴的慘痛後果,日德均引以為鑑。

強化與分散供應鍊

這是蕭茲不到一年內第二次訪問日本,隨行包括外交、國防、經濟、財政、交通與內政六位部長,凸顯德國努力提升在印太地區地位。法新社報導,本次會議達成的具體成果不多,但雙方都提到要強化與分散供應鍊。

岸田在會後聯合記者會表示,經濟安保是七大工業國集團(G7)優先課題之一,雙方提到強化供應鏈,日德兩國均想要強化礦產資源、半導體、電池等戰略領域的影響力,並且共享應對風險的最佳做法,以對抗經濟脅迫、由國家主導的非法取得技術和非市場行為的企圖。蕭茲則回應,願繼續戰略性合作。

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和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在會面中,確認德國武裝部隊會持續參與印太地區活動,並同意在德軍未來部署的地區密切合作,以及加強聯合演習。據日本防衛省的聲明,雙方尋求促進加強聯合防禦行動的架構,以及國防裝備和技術的合作。

岸田和蕭茲確認,為促成強烈反對使用和以核武作為威脅的五月G7廣島高峰會成功而合作。岸田表示,雙方共享堅決不允許俄國的核武威脅、不能使用核武的信念,並確認持續援烏及對俄實施嚴厲制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