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日簽相互准入協定 強化防衛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日與英國首相蘇納克舉行會談,正式簽署允許雙方相互部署武裝部隊的「日英圓滑化協定」(相互准入協定,RAA),簡化日本自衛隊和英軍的聯合演訓手續,被視為英日兩國逾一世紀以來最重要的防衛協定。(法新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日與英國首相蘇納克舉行會談,正式簽署允許雙方相互部署武裝部隊的「日英圓滑化協定」(相互准入協定,RAA),簡化日本自衛隊和英軍的聯合演訓手續,被視為英日兩國逾一世紀以來最重要的防衛協定。(法新社)

2023/01/12 05:30

英軍可駐日 為歐洲第一國與日簽署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正在歐洲訪問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十一日晚間與英國首相蘇納克舉行會談,預定正式簽署允許雙方相互部署武裝部隊的「相互准入協定」(RAA,日英圓滑化協定),簡化日本自衛隊和英軍的聯合演訓手續,成為全球第二個,也是歐洲第一個與日本簽署RAA的國家,被視為英日兩國逾一世紀以來最重要的防衛協定。

岸田訪歐美 強化抗中連線

岸田在訪英前先走訪義大利,並與義國總理梅洛尼舉行會談。岸田向梅洛尼說明去年底修訂的國家安全戰略三文件,雙方就啟動外交、防務間的協商達成共識,並在會後聯合記者會上宣布,兩國關係將升級為「戰略性夥伴」,以加強安全和經濟領域的合作。岸田藉由出訪歐美五國,強化抗中連線的態勢愈趨明顯。

去年十二月,日本與英、義兩國宣布將共同研發新一代戰機,規劃從二○三五年起取代現有的F-2戰機。日英義三國藉由新一代戰機的合作計畫,發展成具有開創性的歐亞夥伴關係,美國也樂觀其成。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改變了歐洲的安全觀,歐洲對中俄聯手持警戒態度,也開始關注中國武力進犯台灣的可能性。岸田在去年六月參加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時即強調,歐洲與印太安全密不可分,歐洲也對日本參與歐洲安保表示歡迎。

同盟以來最重要防衛協定

英國是繼去年一月澳洲以來第二個與日本締結RAA的國家,日英雙方經過長達十五年的交涉終於拍板。蘇納克在會前表示,這是一九○二年英日同盟以來,超過一世紀兩國間再度締結的最重要防衛協定,未來英軍部署於日本將變為可能。目前日本與歐洲主要國家締結的軍事協定,包括與英、法、義、德締結有防衛裝備品.技術轉移協定和情報保護協定,另與英、法還締結物品役務相互提供協定(ACSA),這次簽署的日英RAA最為重要,雙方關係也將提升為「準同盟」關係。

美增加日本反艦飛彈部署

另據路透十日引述三名美國官員透露,美國將在日本大幅增加反艦飛彈部署,擴大嚇阻中國,預計最晚二○二五年完成。在駐日美軍規模不變的情況下,反艦飛彈將配屬於最新改組設立的「陸戰隊濱海戰鬥團」(MLR),約兩千人將駐紮沖繩,任務焦點為進階情報、偵察與運輸,此為美方今年可望在亞洲宣告的一連串軍力聲明第一砲,意在讓中國發動任何衝突前三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