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悼江談話 藉六四警告白紙運動

港府高調追悼江澤民 中學也辦追悼會

港府高調追悼江澤民 中學也辦追悼會

2022/12/07 05:30

北京舉辦江澤民追悼會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六日舉辦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追悼大會,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追悼詞中提到,江澤民在一九八九年「嚴重政治風波」中反對動亂、捍衛政權的「正確決策」,被解讀是藉由隱晦談到六四,警告當前正被外界密切注意的反防疫封控抗爭「白紙運動」。

追悼大會上午十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同時中國股匯市暫停交易、網路遊戲平台也暫停服務,全國鳴笛、鳴防空警報、全民肅立默哀。追悼大會歷時約一小時,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以及栗戰書、汪洋、李強、趙樂際、王滬寧、韓正、蔡奇、丁薛祥、李希、王岐山、胡錦濤等現任和前任高層,前往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送別。在追悼大會舉辦之際,北京、上海兩大城市街頭仍部署警力,防範反封控示威。

習近平在追悼詞中高度讚揚江澤民是「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領導人」,指他在「一九八九年春夏之交我國發生嚴重政治風波」時,堅決擁護和執行黨中央反對動亂、捍衛政權、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確決策,並且挺過一九八○年代末、九○年代初,「一些西方國家對中國進行所謂『制裁』」,成功穩住大局,為中國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悼詞罕見隱晦提「六四」

觀察家指出,習近平的追悼詞罕見隱晦提到「六四事件」,盛讚當時江澤民支持中央的維穩行動,是對當前可能參與「白紙運動」者發出警告。部分白紙運動抗爭者曾喊出「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等口號。政治評論家劉銳紹指出,習近平這次加上「嚴重」,是因應國內目前的反防疫措施運動,不希望江澤民過世會像當年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逝世引發學運、民運,出現不穩定現象;習近平以高規格國葬來避免激化人心不滿,且相對於當年胡耀邦,中共更快舉行江澤民葬禮,同樣也欲藉此達到維穩目的。

港媒:西方國家對江過世冷淡

香港明報六日分析,江澤民與前中共領袖鄧小平過世引起的全球回響來看,江的國際影響力似乎略遜一籌。江澤民過世後,迄今有七十多位外國領袖、國際組織領導人發出電函或談話、或到中國大使館弔唁。對照廿五年前鄧小平逝世,美國總統第一時間致哀、法國總統、英國首相也致電或發表談話表達哀悼,這次西方國家反應相當冷淡,「反映這些國家與中國關係現狀」。另外,開發中國家如印尼、埃及、南非、土耳其等領袖也都沒反應,「令人匪夷所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