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南渦」現蹤中國華中爆12級狂風、強降雨、大冰雹 鄭明典分析成因

近日中國長江流域壟罩紫爆回波,鄭明典在臉書表示這是「西南渦」。(圖擷自中央氣象署)

近日中國長江流域壟罩紫爆回波,鄭明典在臉書表示這是「西南渦」。(圖擷自中央氣象署)

2024/04/16 12:11

李欣潔/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華中地區近日遭逢劇烈天氣,出現時雨量127mm的劇烈降雨,多地伴隨著12級強風、雷暴,還下起雞蛋大小冰雹,前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揭示中國華中近日狂暴天氣原因。

中國中央氣象台今(16日)持續發布強對流天氣黃色預警,重慶東南部、貴州東部、湖南、江西中北部、浙江中南部、福建北部、廣西北等地的部分地區將有8-10級雷暴大風或冰雹天氣。

觀測顯示,四川有地區測得1小時127.7mm的極強短時強降水,四川和重慶多地測得12級雷雨大風,江西宜春還觀測到雞蛋大小的冰雹,長沙某高樓落地窗還被強風吹爆,預估長江流域的雷雨大風冰雹等激烈天氣至少會持續到20日。

前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PO圖表示,現在中國長江流域有紫爆回波,這是「西南渦」對流系統。

鄭明典解釋,所謂的「西南渦」,是隨著季節轉換,青藏高原的熱源角色逐漸顯現,低層輻合作用將南方暖濕空氣帶入高原背風測,此時如果北方仍有冷高南下,冷暖空氣在高原東側相遇,很容易激發強烈中尺度對流系統,這個現象很早以前便被發現,有時會為「西南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