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解封步調不一 武漢大學生再現抗議

武漢大學逾百名學生四日晚間聚集校園,要求校方比照他校開放提前返鄉。(取自網路)

武漢大學逾百名學生四日晚間聚集校園,要求校方比照他校開放提前返鄉。(取自網路)

2022/12/06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各大城市在出現「白紙運動」後展開防疫鬆綁,但欠缺全國一致的策略和步驟,呈現各地解封進度和程度不一的情況,武漢大學約一百名學生即在四日晚間聚集,要求校方比照他校開放提前返鄉,凸顯中國的解封政策仍令許多民眾無所適從。而疫情期間穿著白色防護衣的防疫人員「大白」,在第一線執行貫徹「清零」指令頻惹民怨,其實也是一肚子苦水,被警告「若封控有任何閃失,有人得掉腦袋。」

19城市地鐵不查核酸 網友酸解封做半套

衛報及路透指出,在過去三年疫情流行期間,中國的防疫限制措施由不同層級政府實施,因而出現不一致、令人困惑的規範,如今解封似乎重蹈覆轍。北京、上海、河南鄭州、廣東深圳等城市均毋須再出示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即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北京甚至下令醫院不得拒絕持陰性證明的民眾進入,但四川成都、廣東廣州等地仍未放寬規定。另外,重慶仍要求出示三天內陰性證明才能進入公共場所,而浙江省已完全停止每日篩檢。

澎湃新聞指出,中國已有至少十九個城市宣布,乘坐地鐵不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但不便之處仍不勝枚舉。上海地鐵乘客雖不必持核酸證明,但仍須掃場所碼、實名登錄,進入小區(住宅社區)及大樓辦公室,仍得出示核酸證明,網友嘆解封「做半套」。

與此同時,武漢大學約一百名學生四日晚間在校園聚集,指校方先前因校內出現病例而封控,但如今各校都「因應疫情」開放學生提前返鄉,校方也應比照辦理。不過,此次抗爭要求參與者不要攜帶白紙,顯然有意與「白紙運動」切割,也因而挨批其訴求僅是「利己」。另有網友緩頰道,武大學生的做法至少代表中國學生終於敢站出來爭取權益,仍應歸功於「白紙運動」啟蒙。

路透引述中國政府內部知情人士透露,北京最快可能七日還會宣布新的十點全國範圍的放寬核酸檢測要求,並允許感染者和密切接觸者在一定條件下居家隔離。

華爾街投資銀行「高盛」則發布報告指出,中國老年族群疫苗接種率偏低,全國六十歲以上長者三針(含加強劑)接種率約六十八%,八十歲以上兩針接種率僅六十六%、加強劑僅四十%,在東亞各國中墊底,因此還不能認定中國已摒棄「動態清零」,全面開放應不會早於明年三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