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疆防疫兩月失敗 暫停離疆疏運

北京民眾五日排隊接受武漢肺炎病毒篩檢。為抑制病毒傳播,確保中共二十大在北京順利舉行,新疆已宣布暫停全新疆的離疆火車客運,確保疫情不外溢。(歐新社)

北京民眾五日排隊接受武漢肺炎病毒篩檢。為抑制病毒傳播,確保中共二十大在北京順利舉行,新疆已宣布暫停全新疆的離疆火車客運,確保疫情不外溢。(歐新社)

2022/10/06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在中共將召開第廿次全國代表大會之際,正為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所苦的新疆自治區政府,四日晚間宣布暫停全新疆的離疆客運火車,防止疫情外溢。另外,因疫情停辦兩年的北京馬拉松可望於十一月六日復辦,這場活動將成中國防疫是否鬆綁的觀察指標。

新疆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劉蘇社四日晚間召開記者會,表示新疆這波從七月底開始因Omicron亞變種BA.5.2病毒株而起的疫情,在短時間內蔓延到卅七個縣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四個師市的十五個團場,「是新疆史上傳播速度最快、涉及面最廣、感染人數最多、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衛事件」,並外溢到全國多省市,影響全國疫情防控,他為此致歉。

劉蘇社說,現在「防止外溢是當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堅持非必要不離疆」,為廿大的召開「營造良好環境」。

搭機篩檢證明 限時限次

烏魯木齊市防疫指揮部宣布暫停全疆離疆客運火車,並持續先前實施的暫停省際客運班線和省際包車業務;中國民航新疆管理局限制離疆航班載客率在七十五%以下,且搭機須出具限時限次的篩檢證明。

中國五日通報全國新增二二三起本土確診、七四七起本土無症狀感染病例,其中新疆新增九十一起,均為無症狀感染者,以烏魯木齊三十五例最多,其餘在伊犁州伊寧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庫爾勒市、吐魯番市高昌區和塔城烏蘇市;這些地方這兩個月來陸續實施靜態管理,部分地區至今仍未完全解封,引發民怨。

「政治秀」北京馬拉松將復辦

北京馬拉松十一月六日復辦,但限制參賽者條件、人數和賽事項目。部分民眾寄望防疫措施可望因此放鬆,然而一名北京體制內人士向中央社表示,官方色彩較重的北京馬拉松復辦雖有較高指標性,但是說全國防疫政策就此鬆綁言之過早,比較是試探民情反應。自由亞洲電台也引述日本靜岡大學教授楊海英看法,在廿大後復辦北京馬拉松「是在做政治秀」,藉此顯示中國戰勝疫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