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參議員倡設 對中大戰略委員會

美國聯邦參議院十五名跨黨派參議員將提案成立「中國大戰略委員會」。(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聯邦參議院十五名跨黨派參議員將提案成立「中國大戰略委員會」。(法新社檔案照)

2022/10/03 05:30

結合行政、立法部門和民間產業 制定因應中國之道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彭博社及美國「國防新聞」(Defense News)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十五名跨黨派參議員將提案成立「中國大戰略委員會」(China Grand Strategy Commission),負責制定對中國戰略,讓美國政府部門有一套協調一致的因應中國之道,強化美國國家安全。領銜提案的無黨籍緬因州參議員金恩(Angus King)表示,「我們承擔不起一套沒有長期戰略的臨時湊合的中國政策」。

做為處理美中關係的指引

金恩及共和黨籍德州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民主黨籍維吉尼亞州參議員凱恩(Tim Kaine)於九月三十日共同發表聲明,表示將在十月開始審議辯論的二〇二三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中,以修正案方式,提案成立這個結合行政、立法部門和民間產業的專門委員會,希望在兩年內制定出一套「政府一體的」應對中國之道,做為華府處理美中關係的指引。

提案的參議員指出,此新成立的委員會任務主要在強化美國國家安全,並將肩負界定打造一套「穩定國際秩序」所需的步驟,涵蓋中國在內;美國政府在應對中國方面無整體規劃,拜登政府和前任川普政府從對中國政策、貿易到台灣防衛等事務上缺乏一貫性,美國承擔不起一套沒有長期戰略的臨時湊合的中國政策。

此研擬中的新委員會將參考「網路空間日冕委員會」(Cyberspace Solarium Commission),十八名成員涵蓋行政、立法部門及民間專家,包括六名行政部門官員、兩名聯邦參議員、兩名聯邦眾議員以及八名民間專家。網路空間日冕委員會為美國政府防範重大網路攻擊制定整體戰略,成立兩年來提出八十項建議,金恩說,其中八十五%建議已完全或部分付諸實施。

金恩說,這個委員會將在充分追求美國國家利益,同時避免與中國衝突,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最重要的是將制定出可行的建議,研擬出涵蓋整個部門的一套大戰略。聯邦眾議院共和黨人日前也曾表示,若共和黨在十一月期中選舉贏得眾院多數席次,將成立中國專責委員會。眾院現有二○二○年共和黨議員成立的中國工作小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