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拉斯 英國第3位女首相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五日成為保守黨黨魁,六日將接任英國首相,為英國史上第三位女首相。圖為她在保守黨黨魁選舉結果發布會上發表演說。(法新社)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五日成為保守黨黨魁,六日將接任英國首相,為英國史上第三位女首相。圖為她在保守黨黨魁選舉結果發布會上發表演說。(法新社)

2022/09/06 05:30

保守黨魁選舉勝出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英國執政保守黨黨魁選舉結果五日出爐,英國外交、聯邦及發展事務大臣特拉斯以五十七.四%對四十二.六%得票率,擊敗前財政大臣蘇納克,接任黨魁;接著隨即獲提名出任英國首相,成為繼一九七九年「鐵娘子」柴契爾夫人、二○一六年梅伊以來的英國第三位女首相,六日將正式走馬上任。日本共同社先前引述多名專家看法指出,若美國和中國因台灣而爆發衝突,英國首相將是唯一會對美國提供前線軍事援助的歐洲領導人。

保守黨六月間經歷連串醜聞,引爆政府辭職潮,首相強森七月宣布辭職後,當月廿日的黨魁選舉最後一輪黨內議員投票結果,確定由特拉斯及蘇納克進入黨員投票決戰。制定黨魁選舉規則的保守黨國會下議院黨團「一九二二委員會」(1922 Committee)宣布,二日投票截止前黨齡至少滿三個月的黨員投票率為八十二.六%,兩人分別獲得八萬一三二六票和六萬○三六六票。

現年47歲 能源危機大挑戰

特拉斯現年四十七歲,生長於左翼家庭,就讀牛津大學時期曾加入自由民主黨,擔任該黨在該校的學生黨部主席,一度支持大麻合法化,以及廢除君主制等。但她的政治立場在大學畢業後轉變,一九九六年加入保守黨,二○一○年成功當選下院議員,一二年起先後歷任教育、環境、司法、財政、外交等部會首長職務。對於英國脫離歐盟,她的立場則由原先主張留歐轉為支持脫歐。

由於能源價格高漲,加上數月來的領導真空,英國深陷兩位數的通膨率,逐步走向衰退和人道危機。企業和家庭示警,若政府不出手協助,將無法度過今年冬天,這是特拉斯當前最重大的挑戰。她在勝選演說中強調,將在未來兩年內兌現競選承諾,她將提出一項關於減稅及發展經濟的大膽計畫,並妥善因應當前的能源危機,解決能源供應上面臨的長期問題。

外交方面,特拉斯強調,英國將尋求強化與「熱愛自由」民主政體的同盟關係,挑戰「惡意行為者及極權國家」的影響力,呼籲西方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錯誤中吸取教訓,並將這些教訓應用於台灣,以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確保台灣可以自衛。泰晤士報更披露,特拉斯擔任首相後,官方將首次把中國列為英國國家安全的「迫切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