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零悶出病 中國青少年躺平

中國經濟因武漢肺炎疫情和嚴格封控措施而重創,大批青年一職難求,瀰漫悲觀情緒。圖為北京一場企業聯合招募會場。(法新社)

中國經濟因武漢肺炎疫情和嚴格封控措施而重創,大批青年一職難求,瀰漫悲觀情緒。圖為北京一場企業聯合招募會場。(法新社)

2022/08/31 05:30

嚴格封控 青年失業率近2成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的武漢肺炎疫情因當局採取嚴厲「清零」(零確診)政策,不僅重創經濟,也造成嚴重社會問題,在就業市場上處於弱勢的年輕人更是首當其衝。官方數據顯示,中國十六歲至廿四歲青年的失業率,從今年一月份的十五.三%一路飆升,七月份已達到十九.九%,意味中國有五分之一的年輕人失業。不少年輕人也因封控禁令和隔離規定而罹患心理疾病,瀰漫「躺平」悲觀情緒,連中國專家都擔心,此一創傷可能長達廿年。

悲觀情緒創傷 可能長達廿年

香港南華早報、美聯社和路透等報導,中國今年七月至八月有一○七六萬名大學畢業生進入就業市場,人數創歷史新高,但大量勞動力無處可去,青年失業率創下自二○一八年一月開始公布青年失業率指數以來的最高水準。青年高失業率歸咎於嚴厲的防疫封控措施,苦撐待變的企業難以吸收大批新進員工,而做為青年重要就業市場之一的服務業,復甦也始終緩慢。

疫情和防疫政策擾亂商業運作,旅遊業、酒店業和餐飲業遭受重創。與此同時,政府打擊補教業和網路服務業,導致企業紛紛裁員、縮編,甚至停業,意味求職變得更難。但中國國家統計局卻以「摩擦性失業」歸咎於畢業生與求職者的個人選擇,引發輿論反彈。

行動受限 學童出現焦慮症狀

路透報導,根據二○二○年統計數據,中國對疫情的嚴格封控措施,當年造成二.二億名兒童與青少年長期行動受限,三分之一隔離在家的民眾曾出現抑鬱、焦慮、失眠等症狀,多達一成未能完全恢復正常。中國搜尋引擎「百度」今年一至七月搜尋「心理諮詢」的數量更比去年同期增加兩倍,許多年輕人在高度生活壓力下接受了「躺平」的想法,而過著最低限度的生活。

中國政府儘管嚴格執行武漢肺炎感染人數「清零」政策,仍無法抵擋高傳播力的病毒變異株「Omicron」諸亞型蔓延半數國土,卅日公告前一天新增本土確診三四九例及無症狀感染九一二例,分別以四川省、西藏自治區最為嚴重,廣東省科技重鎮深圳市疫情升溫,並出現傳播力及免疫逃逸能力更強的亞型「BA.5」進化分支「BA.5.2.1」的子分支「BF.15」首起病例。

北京迎20大 周邊城市死守

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卅日數據,全中國廿九日通報新增確診三八二例與無症狀感染一四四七例,其中本土確診三四九例,含四川一六七例、西藏四十九例、本月下旬才疫情趨緩的海南省卅七例。本土無症狀感染則有一三六八例,含西藏六四五例、四川一○九例、青海一○三例。

四川省會成都市卅日起實施局部交通管制,所有開放式公共娛樂場所暫停五天。當地居民接到儲備物資通知後,又掀搶購浪潮。北京為迎來今秋的中共第廿次全國代表大會,周邊城市卅日也逐漸加強防疫措施,河北有將近四百萬人被當局下達居家令,要求在本週結束前足不出戶。在天津市,一千三百萬人被要求接受篩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