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義總理二度請辭獲准 「政」撼歐元區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廿一日請辭,義國總統馬塔雷拉可能會解散國會,在九月或十月提前大選。(美聯社)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廿一日請辭,義國總統馬塔雷拉可能會解散國會,在九月或十月提前大選。(美聯社)

2022/07/22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義大利總理德拉吉廿日雖然贏得國會參議院對他的信任投票,但由於聯合政府中三個主要政黨拒絕支持,挫敗他解決危機的努力,德拉吉廿一日第二度向總統馬塔雷拉遞出辭呈並獲接受,目前擔任看守職務,使該國陷入政治動盪並衝擊金融市場。

聯合政府4政黨 3黨不挺他

馬塔雷拉預定廿一日下午接見國會兩院的議長,政治消息人士稍早表示,總統可能解散國會,並在九月或十月提前舉行大選;民調顯示,極右派的「義大利兄弟黨」可望贏得選舉,但組閣仍需其他右派政黨合作。

七十四歲的德拉吉曾任歐洲央行行長近八年,任內以寬鬆貨幣策略解救陷入債務危機的歐元區五國,被封為歐洲的「超級瑪利歐」。德拉吉去年二月以來,領導由右派民粹政黨「五星運動黨」、「聯盟黨」、中間偏右「義大利前進黨」和中左派「民主黨」組成聯合政府。不過近期五星運動黨黨魁、前總理孔蒂拒絕支持政府的家戶及企業經濟援助計畫,他批評德拉吉的政策並不足以應對能源飆漲問題,德拉吉上週自行請辭,但獲總統挽留。

德拉吉為挽救聯合內閣瓦解而要求舉行信任投票,但遭到聯合政府中的「義大利前進黨」、「聯盟黨」及「五星運動黨」三個夥伴杯葛,執政約一年半的德拉吉內閣廿日難逃瓦解命運。

歐央升息 加劇義巨債成本

債台高築的義大利是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但現正經歷國家艱困時刻,由於歐洲中央銀行開始收緊貨幣政策,借貸成本大幅攀升。義大利向來以政治不穩定聞名,德拉吉政府是過去七十五年來的第六十四個政府。

義債券遭拋售 義股拖累歐股

歐盟經濟執行委員簡提洛尼在推特表示,「不負責任地杯葛德拉吉」可能形成「完美風暴」,警告義大利未來數個月將面臨艱困時刻;法國的歐洲事務部長布恩預期,德拉吉辭職將開啟「一段不確定時期」,說這標誌著「歐洲失去一根支柱」。

歐元區近來局勢飄搖,俄入侵烏國帶來高通膨和能源危機,使歐洲經濟有陷入衰退之虞,而歐洲央行準備啟動十年來首次升息,並設法推出旨在抑制主權債殖利率飆升的新工具,現在又有義大利政治亂局,對市場將是一大考驗。義大利債券廿日遭拋售,義股引領歐股下跌,歐元貶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