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訪巴勒斯坦 再提兩國方案

美國總統拜登十五日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右)晤談後,舉行聯合記者會。(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十五日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右)晤談後,舉行聯合記者會。(法新社)

2022/07/16 05:30

拜登支持巴勒斯坦國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正展開就任以來首次中東行的美國總統拜登,十五日會晤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拜登重申支持「兩國方案」,即在巴勒斯坦土地上的猶太人和阿拉伯人,各自建立兩國,「重啟以巴會談的土壤雖未成熟」,但「美國與拜登政府都不會放棄」。

拜登十五日訪問以色列佔領的約旦河西岸伯利恆時說,我們不能允許絕望偷走巴勒斯坦人民的未來。拜登自十三日飛抵特拉維夫起,即一再強調他支持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但鑑於自二○一四年以來以巴和平進程停滯不前,兩國方案目標似遙不可及。

巴要求調查記者遇害

阿巴斯則闡述自一九六七年「六日戰爭」以來,巴勒斯坦人對以色列佔領約旦河西岸達五十五年的沮喪。他對拜登說,巴勒斯坦人期待美國致力「阻止(以色列建)屯墾區及其屯墾者的施暴」,將「巴勒斯坦人逐出自己土地」的情況畫下句點。他還說,以巴和平的關鍵,係從「承認『巴勒斯坦國』伊始」。他另請美方支持對五月在約旦河西岸擊斃巴勒斯坦裔美籍「半島電視台」記者阿克萊的以色列兇手究責。

拜登並宣布加碼兩億美元予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他十五日在以色列兼併的東耶路撒冷探訪一家醫院時,亦承諾一億美元的援助方案,給予該地區的醫療機構。惟他表明,沒有撤回前美國總統川普任內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打算。

另一方面,拜登十四日和以色列總理拉皮德簽署一項新的安全協議,將加強美、以對抗伊朗的共同陣線。拜登矢言動用美國「一切」力量,準備以美國國力的所有要素,阻止德黑蘭取得核武,並確保此一結果。拉皮德則指稱,阻止伊朗擁核的唯一辦法,就是確信若其持續發展核子計畫,那「自由世界就會動武」。

拜登從以國直飛沙國

拜登此行的重頭戲就是訪問沙烏地阿拉伯,他十五日飛往沙國大城吉達,成為首位從以色列直飛沙國的美國總統。沙國民航局十五日則在拜登到訪前宣布,開放所有航空器飛越其領空。由於沙國迄未給予以色列外交承認,故此舉被視為對以方釋出善意。

自華盛頓郵報沙籍記者哈紹吉二○一八年在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遭誘殺以來,曾批評沙國不見容於國際社會的拜登強調此行不會避談人權問題。美國安顧問蘇利文表示,拜登此行欲「校準」美沙關係,而非使之破裂。

拜登指稱,他此次訪沙旨在促進美國利益,清楚表明美方仍能在中東扮演領頭羊,不會允許中、俄填補權力真空。中國外交部對此反批,中東不是誰家後院。

拜登十五日訪問約旦河西岸的伯利恆,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右)為他舉行歡迎儀式。(法新社)

拜登十五日訪問約旦河西岸的伯利恆,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右)為他舉行歡迎儀式。(法新社)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為五月在約旦河西岸遭擊斃半島電視台女記者討公道,要求美方向以色列兇手究責。圖為同業在記者會場座位上擺放她的照片。(法新社)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為五月在約旦河西岸遭擊斃半島電視台女記者討公道,要求美方向以色列兇手究責。圖為同業在記者會場座位上擺放她的照片。(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