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港人偷渡台灣案 7認罪判刑10月

因不願面對「反送中」抗議相關審判而企圖偷渡赴台但遭中國逮捕的「十二港人案」中的七人,十五日被香港法院判處十個月有期徒刑。圖為「十二港人案」中的其中一人在去年三月被從中國押解回香港。(路透)

因不願面對「反送中」抗議相關審判而企圖偷渡赴台但遭中國逮捕的「十二港人案」中的七人,十五日被香港法院判處十個月有期徒刑。圖為「十二港人案」中的其中一人在去年三月被從中國押解回香港。(路透)

2022/07/16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曾參與香港「反送中」運動、稍後搭船偷渡台灣但在途中遭中方攔截逮捕的「十二港人案」中的七人,十五日因其棄保偷渡行為遭各判入獄十個月。由於這七人原本另涉及其他案件且其中六人還在候審或候判中,故其總服刑時間應不止十個月。

遭判刑的七名被告皆為二、三十歲的年輕人,他們被控妨害司法公正,稍早皆已認罪;量刑的西九龍法院暫委法官王興偉稱這七人的偷渡潛逃計畫周詳,所牽涉的人力、物力與財力非比尋常與嚴重,顯見其藐視與挑戰香港司法制度;有鑑於這是香港司法史上首宗控告潛逃海外者妨害司法公正的案件,且被告已就非法闖入中國水域服刑完畢,故判這七人各入獄十個月。

根據港媒,七人中的李子賢已因九.二九金鐘暴動案遭判刑四十二個月,兩案合併執行再多加七個月,合計入獄四年又一個月,至於六人在偷渡前分別因涉及十二.八串謀傷人、一一.一八理大衝突與九.三○灣仔汽油彈等案,目前候審或候判中,意即這六人最後的服刑日期將不止十個月。

至於「十二港人案」中的另外五人,有三人(其中兩人仍在中國服刑)並未被控妨害司法公正,一人被控罪且已認罪,另一人雖被控罪但不起訴。

十二港人案中是指十二名均涉及反送中示威案件但獲保釋的香港青年因未依規定向警方報到而遭通緝後,於二○二○年八月二十三日搭乘快艇離開香港,企圖偷渡前往台灣,但在途中進入中國水域時遭中國警方逮捕、送往中國,並遭中國法庭判刑;這些人刑滿後陸續返港,又在香港被控阻止及阻礙警方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