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簽署行政命令 保護墮胎權

美國總統拜登(中)八日簽署行政命令,保障美國婦女取得終止妊娠的相關醫療照護服務,副總統賀錦麗(左)與衛生部長貝塞拉(右)在旁見證。(彭博)

美國總統拜登(中)八日簽署行政命令,保障美國婦女取得終止妊娠的相關醫療照護服務,副總統賀錦麗(左)與衛生部長貝塞拉(右)在旁見證。(彭博)

2022/07/10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八日簽署行政命令放寬取得墮胎的管道,並批評日前剝奪墮胎憲法權利的聯邦最高法院「失控」,如今恢復墮胎權的最快補救之道是將之制定為聯邦法律,呼籲選民在十一月的期中選舉中把支持墮胎權的候選人送入國會以便立法。

抨擊最高法院「失控」 籲期中選舉票投挺墮胎權候選人

最高法院兩週前推翻「羅訴韋德案」、剝奪美國承認近五十年的墮胎的憲法權利後,拜登便面臨來自民主黨內要求就此採取行動的壓力,最後在八日簽署名為「保護取得生殖照護服務」、以聯邦政府的捍衛生殖權行動為基礎的行政命令,其主要內容為保障取得包括墮胎與避孕在內的生殖照護服務,保護病患隱私及其取得正確資訊,提升墮胎婦女、墮胎提供者與墮胎診所的安全保障,以及協調落實聯邦政府捍衛生殖權與取得相關健保的努力。

拜登說,最高法院的裁示非僅是憲法裁判,更是行使赤裸裸的政治權力,「我們不允許失控的最高法院與共和黨內的極端主義份子聯手奪走自由與個人自主性」。相較於改革最高法院或增加大法官人數,拜登主張透過聯邦立法來挽救墮胎權,呼籲女性選民在期中選舉時踴躍投票,稱只要多選出兩名支持墮胎權的參議員與讓支持墮胎權的民主黨繼續在眾議院佔多數,就能就墮胎權立法;他誓言會立即簽署此等法案,若共和黨人拿下國會與通過禁止墮胎的聯邦法律,必遭他否決。

此外,眾院的一個委員會已要求SafeGraph、Digital Envoy等五家買賣個資的數據仲介,以及開發個人健康數據app的業者,解釋如何處理相關數據,擔心禁止墮胎的州會利用這些數據來追蹤有意墮胎者。

白宮性別政策委員會主任克萊(Jen Klein)八日在被問到拜登政府是否建議刪除提供追蹤經期服務的app時,直言美國婦女應該小心警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