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複製懲俄手法 美擬擴大對中出口管制

拜登政府打算擴大對中國等國實施出口管制的條件,並且爭取盟國夥伴加入。(美聯社檔案照)

拜登政府打算擴大對中國等國實施出口管制的條件,並且爭取盟國夥伴加入。(美聯社檔案照)

2022/07/07 05:30

美議員︰有助於遏制中國對台敵意行動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拜登政府針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率領全球多國制裁俄羅斯,撼動俄國經濟與軍事發展。現在,美國政府打算利用這個經驗,針對中國以及其他國家,就威脅美國國家安全或者侵犯人權等情況,擴大出口限制。部分國會議員認為,擴大對中出口管制,可能有助於遏制中國對台灣採取敵意行動。

美方︰不能讓中國發展「對付我們的能力」

紐約時報五日引述現任、前任美國官員說法,拜登政府打算擴大對中國等國實施出口管制的條件,並且爭取盟國夥伴加入,也將重新定義所謂敏感或者關鍵科技,以及對軍事、安全機構可能用途,例如把人工智慧技術納入;美國官員針對的不僅是科技的傳統軍事用途,也考慮中國企業在造就監控國家、打造安全基礎設施、利用強迫勞動壓迫新疆、西藏等地區少數族裔等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商務部工業暨安全事務局(BIS)局長艾斯特維茲(Alan Estevez)說,「我們需要確保美國維持科技上的壓倒性優勢」,「換句話說,中國不能發展他們日後將用來對付我們、或者在任何衝突中用於針對其鄰國的能力。」

限制中方取得有助軍事、科學進展的技術

美國官員指出,針對烏俄戰爭對俄國實施的制裁,或許是迄今對俄國總統普廷與他的軍隊最成功的經濟懲罰行動;在中國方面,出口限制會更具針對性,目標不是削弱中國的大範圍經濟,而是限制中國取得可能有助於軍事、科學進展的技術,單是這一點就可能有助於防範武裝衝突。艾斯特維茲上週在商務部的一場政策會議上說,「我的目標是阻止中國能夠利用那些科技推進其軍事、現代化其軍力」,意指先進半導體晶片、人工智慧以及量子運算技術。

制裁有用 全球對俄半導體出口量大減90%

儘管對中擴大出口限制可能會有比對俄國還高的嚴重打亂全球貿易、挑起中國報復等風險,長期下來也可能因鼓勵外國客戶另尋供應來源而侵蝕美國的科技領先、市場主導地位。但是商務部長雷蒙多在該場政策會議上說,出口管制「是我們如何能最有力捍衛我國民主的核心」;她指出口管制已造成全球對俄半導體出口量大減九十%,「另一個專制政權:中國,正在密切觀察我們的回應」。

對俄實施出口管制的經驗顯示,美國行動的力量,來自於與夥伴國家的協調。艾斯特維茲說,任何一套新的多邊出口管制體系,都必須與夥伴國家一起,多國實施同樣的限制措施,「水壩只做半邊,河水還是繼續流。」在拜登去年底召集的民主峰會上,美國、澳洲、丹麥和挪威宣布將建立一套新的出口管制政策計畫,限制科技技術流向侵犯人權的專制政府,美國也已在與歐盟的貿易、科技對話中有相關討論。當前全球最著名的出口管制計畫「瓦聖納協定」,是針對可能具備商用、軍用兩用科技出售限制,但是批評者指其有缺點,包括俄羅斯也是該協定成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