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權移交中國25年// 美英批香港一國兩制一場空

7月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中國25週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感嘆,「中英聯合聲明」中的一國兩制「50年不變」治理模式,才過了一半就落空。(美聯社)

7月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中國25週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感嘆,「中英聯合聲明」中的一國兩制「50年不變」治理模式,才過了一半就落空。(美聯社)

2022/07/02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一日係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廿五週年,西方國家抨擊北京「侵蝕」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本應享有的自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六月卅日感嘆,一九八四年「中英聯合聲明」中的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治理模式,才過了一半就落空。

港50年不變?才過一半全變樣

布林肯聲明,香港和北京當局不再視民主參與、基本自由及獨立媒體,為中英移交香港主權時同意之一國兩制的一環。香港二○一九年爆發「反送中」運動,北京二○年即通過嚴厲的「港區國安法」,關媒體、監禁在野人士,削弱香港自治。美方會與港人團結在一起,加強他們對其曾獲承諾、卻遭剝奪的各項自由應予以恢復之呼籲。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亦於六月卅日聲明,批評北京破壞香港民主制度、施壓司法機關、扼殺學術和新聞自由,除敦促中國政府履行國際義務,並呼籲香港新特首李家超尊重「基本法」賦予港人的權利與自由。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也在其聲明中,促李家超勿再政治起訴,並釋放所有政治犯,他們將繼續對任何破壞香港人權及法治的中、港官員究責。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強調,將持續施壓北京,民主黨聯邦眾議員麥高文說,港人「不會被遺忘」。

英國首相強森也批評,中國未能信守承諾、尊重一國兩制的安排。但英國「沒有拋棄香港」,將與全球盟邦、夥伴合作,使中方履行其國際義務。歐盟外交政策發言人馬斯拉里推文寫道,歐盟重申其對港人曾享有的基本自由遭削除之關切。澳洲外長黃英賢同樣對香港的權利、自由和自治不斷遭侵蝕深表關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