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中侵台 英外相籲及早助台防禦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表示,英國正偕同夥伴確保台灣擁有自衛能力,因為「我們必須保衛這個國家」。(歐新社檔案照)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表示,英國正偕同夥伴確保台灣擁有自衛能力,因為「我們必須保衛這個國家」。(歐新社檔案照)

2022/06/30 05:30

中國犯台 會是「災難性失算」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廿九日起舉行高峰會,英國首相強森與外交大臣特拉斯分別提出警告,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顯示,需要格外警覺中國可能對台灣採取行動。特拉斯直言,從烏俄戰爭學到的教訓是,需要及早提供防禦性武器抵禦侵略意圖,並指若中國入侵台灣,將是「災難性的失算」。

經濟不要依賴中 以防助長侵略

特拉斯陪同強森出席在西班牙馬德里召開的北約峰會。她廿九日在峰會小組會議上指出,重要的是西方國家不要在經濟上依賴中國,因為歐洲對俄羅斯油氣愈來愈高的依賴性,助長俄國認為能夠侵略烏克蘭,「我們需要學到這個教訓,不要變得戰略依賴中國,而且要確保我們有強而有力的替代選項。」

記取烏戰教訓 需及早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

特拉斯說,中國透過經濟脅迫、建立強大軍隊來擴張其影響力,她確實認為「有真實的風險,他們會有錯誤想法導致侵略台灣這類的災難性失算」。隨著中國擴張其戰略野心,北約需要擴大戰略構想,特別提出中國;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以及澳洲等國也應該利用其「經濟分量」挑戰中國,英國甚至可重新思考與北京的貿易方式。

特拉斯廿八日在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談話,更明確呼籲要更快行動,以防禦性武器協助台灣。她說,「我們在烏克蘭戰爭之前也看到了,一直傾向一廂情願的想法,希望更糟糕的事情不會發生,等到為時已晚」,「我們應該更早點行動,應該更早就提供防禦性武器給烏克蘭。我們需要為台灣學到這個教訓。」

世界不會坐視以武力變更疆界

強森在G7峰會上將援助烏克蘭的必要,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相提並論,強調任由俄國稱勝的影響,「也會在東亞感受到」,顯然暗指中國。他廿八日結束G7峰會,轉往馬德里途中被問到前一天的談話,以及台灣是否需要更多支持,他回應道,「我想世界各國不應該從歐洲的事件就下結論,認為世界會坐視以武力變更疆界」,「這是我們從烏克蘭學到的最重要教訓之一」。

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新任陸軍參謀長桑德斯廿八日出席軍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會議時,也提醒不要忽視中國的威脅。華勒斯說,英國必須持續提高對國防的投資,處理不僅是來自俄羅斯,也來自中國或其他國家的威脅。英國多家媒體披露華勒斯寫給強森的信函顯示,華勒斯力促二○二八年前將英國一年國防開支從目前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二%,提高到二.五%。

不只南海 中在全球發動臨界衝突

桑德斯則指出,「在烏克蘭之後,俄國對歐洲安全的威脅只會更大」,英國武裝部隊必須「動員」,加強戰備因應;他也提醒不可忽視正在快速壯大、構成長期挑戰的中國,指中國不僅在南海擴張勢力,也在全球發動「臨界衝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