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大選 在野黨民調又領先

在本次澳洲國會大選中,總理莫里森(右)的「自由黨/國家黨」執政聯盟,受到「勞工黨」領袖艾班尼斯挑戰,民調看好後者勝出。圖為兩人在辯論會前握手致意。(美聯社)

在本次澳洲國會大選中,總理莫里森(右)的「自由黨/國家黨」執政聯盟,受到「勞工黨」領袖艾班尼斯挑戰,民調看好後者勝出。圖為兩人在辯論會前握手致意。(美聯社)

2022/05/21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澳洲第四十七屆國會大選廿一日登場,總理莫里森率領的保守聯盟「自由黨/國家黨」,受到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為首的「勞工黨」強力挑戰。儘管勞工黨民調領先,但澳洲媒體指出,執政聯盟支持度在選前反彈,加上上屆大選也是勞工黨民調看俏,最後卻由莫里森驚險保住政權,使各界不敢對結果妄下定論。

莫里森能再次逆轉勝?

澳洲聯邦眾議院大選每三年舉行一次,此次有一七二○萬合格選民,將在六個州及首都地區、北領地選出一五一名議員,取得執政權則須贏得七十六席。另外,選民也將選出四十名參議員。澳洲採強制投票,無故不投票者罰款廿澳幣(約四一八台幣)。

澳洲金融評論報十九日發布民調顯示,在野勞工黨和自由黨/國家黨聯盟支持度分別為五十三%、四十七%;澳洲人報民調結果也顯示,勞工黨可望贏得八十席,終止保守聯盟連續九年執政。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屆大選中,「邊際席次」(即兩黨候選人得票率差距不到六%)為決勝關鍵,執政聯盟當時掌握廿二個邊際席次,勞工黨則有九席。這意味勞工黨此次只要能保住目前的六十九席,再從執政聯盟的「邊際席次」中搶走七席,就能拿下執政權。

莫、艾在選前四十八小時皆猛攻「邊際席次」選區。五十四歲的莫里森坦言,自己過去三年的表現並非人人認同,但重點是他能處理升息下經濟衰退的壓力,並降低通膨對國民的影響。他也宣揚防疫政績,指澳洲是染疫死亡率最低的先進經濟體之一。五十九歲、義大利裔的艾班尼斯則主打自己是澳洲一二一年來首位「非盎格魯或凱爾特血統」的總理候選人,主張為中低收入戶提供更多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