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亞洲行 北韓小動作

南韓極左派「統合進步黨」成員十九日拿著印有美國總統拜登、南韓總統尹錫悅照片的標語牌,在首爾總統辦公室附近集會,標語寫著「停止對北韓敵意政策」。(歐新社)

南韓極左派「統合進步黨」成員十九日拿著印有美國總統拜登、南韓總統尹錫悅照片的標語牌,在首爾總統辦公室附近集會,標語寫著「停止對北韓敵意政策」。(歐新社)

2022/05/20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十九日啟程赴亞洲,將先後訪問南韓、日本,拜登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未止之際首次訪問亞洲,著眼於美國外交政策優先要務︰抗衡中國,將鞏固在印太地區的聯盟關係,確定美國的領導地位,並且將正式啟動美國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強化與此區域的貿易、投資。不過,美方警告,北韓有可能進行核試、飛彈試射或兩者並行來擾亂拜登的亞洲行。

拜登將於廿日抵達南韓,次日下午與新任總統尹錫悅峰會,廿二日轉往日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雙邊會議,也將在東京與QUAD盟國領袖召開峰會。白宮表示,拜登在南韓期間,不會造訪兩韓之間的停戰區。

美韓有意推動全面戰略同盟

拜登與尹錫悅將討論北韓問題、經濟安全和區域合作,「美國之音」指出,尹錫悅將尋求拜登做出更大保證,即加強對北韓的「延伸威懾」,意味著用核武保護傘保護盟邦;韓聯社表示,兩國期待這場峰會將推動韓美同盟發展成「全面戰略同盟」。

在東京將與岸田文雄磋商美日經濟關係、區域和全球安全議題,兩人將共同主持正式啟動印太經濟架構儀式,並有澳洲、東南亞、東北亞的夥伴國家領袖視訊與會。

這趟訪問被稱為證明美國進一步強化多年來的重心轉向亞洲,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向媒體說明此行,駁斥烏俄戰爭使拜登政府無暇他顧的說法,這雙重焦點之間沒有在消耗時間、精力和注意力上存有「緊繃」,「我們視此為互相強化」。

蘇利文說,在美國成功帶領西方對普廷侵略烏克蘭祭出強硬回應行動後,拜登這趟出訪「正處於有利地位」,政府希望利用總統外交展現西方與亞洲夥伴不會被分化或者削弱。他指出,日、韓和其他亞洲盟邦支持制裁俄國行動,而歐洲盟邦則正擘畫對亞洲的安全戰略;「我們在歐洲以及在印太的戰略有一定程度的融合和共生,拜登總統確實將這兩者銜接在一起的獨特能力,將會是他外交政策的特點」,北京會聽到這個「強而有力的訊息」。

若平壤試射挑釁 美韓有備案

不過,白宮官員承認,北韓核武是拜登出訪一個難以預期的變數。蘇利文說,「有真實的可能性」,北韓可能會在拜登訪問前、後幾天「挑釁」,試射長程飛彈或「核試,或者坦白來說兩者都有」。

南韓國家情報院指出,北韓有準備試射飛彈的跡象,核試驗準備工作已經就緒,正伺機而動;副國安顧問金泰孝表示,韓美已有「備案」,若北韓在拜登訪問南韓期間有重大挑釁,兩國總統將立即進入韓美聯防態勢指揮控制系統。美國空軍十九日出動一架RC-135S「眼鏡蛇球式」偵察機在朝鮮半島上空偵察北韓動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