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支援烏克蘭 俄空前孤立

德國首都柏林2月27日湧現10萬人抗議,反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美聯社)

德國首都柏林2月27日湧現10萬人抗議,反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美聯社)

2022/03/01 05:30

歐盟打破先例 提供烏軍武器 瑞士放棄中立 跟進制裁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二月廿八日進入第五天,全球挺烏力道高漲,在主要國家帶頭將俄國阻擋在全球金融體系之外後,歐洲各國開始為基輔當局補充軍備和其他物資,並對俄國關閉領空,連一向保守的歐盟也首度支援各式武器,並歡迎烏國加入歐盟,丹麥和拉脫維亞甚至表態支持國民加入烏國籌建的「外國志願者聯軍」,瑞士也做出空前決定,放棄中立跟進歐盟制裁俄羅斯,凍結俄國總統普廷及親信等個人與企業的資產,顯示俄國已陷入空前孤立。

歐盟全境對俄關閉領空

歐盟廿七日宣布,將向烏軍提供價值四.五億歐元(約一四三億台幣)的武器,以及五千萬歐元的燃料和醫療設備等非致命性物資,打破歐盟不向作戰國提供武器的先例。歐盟全境對俄國關閉領空,寡頭的私人飛機也受限。法國、比利時、盧森堡、義大利、芬蘭、丹麥等多國同日跟進,加拿大等其他國家也如法炮製。歐盟並禁止「今日俄羅斯」(RT)、「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等官方媒體,遏阻俄國散播謠言。

據了解,歐盟提供的武器可能包括戰鬥機。由於烏國空軍主力機種為蘇愷-27和米格-29,可能會協調波蘭等擁有米格-29的國家採熱機後移交方式,並由各國派遣飛行員以「飛虎隊」身分馳援。屆時,北約成員國也將調派戰機進駐讓渡戰機的國家,填補防空力量。

丹麥、拉脫維亞 允國民參戰

瑞典廿八日打破慣例,宣布向烏國提供頭盔、護甲、反戰車發射器等各五千套,為前蘇聯一九三九年入侵芬蘭以來,瑞典首度運送軍備到作戰國家。德國廿六日也捨棄傳統,決定提供烏國一千套反坦克火箭發射器、五百枚地對空飛彈。美國也同意提供「刺針」飛彈等三.五億美元軍援;荷蘭同樣支援兩百枚刺針飛彈及其他軍備。西班牙、葡萄牙、捷克、羅馬尼亞、比利時、法國、希臘、加拿大、以色列等國均慷慨提供防禦性裝備或物資。

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廿七日公開號召外國志願者組成抗俄「國際聯軍」後,丹麥女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表示,允許國民參與對俄作戰;拉脫維亞國會也一致表決支持。此外,南韓將禁止向俄出口戰略產品,新加坡也打算對俄制裁,日本則考慮加碼向協助俄國攻烏的白俄羅斯特定人士實施制裁。

教宗籲「戰爭販子」速停火

另外,天主教教宗方濟各重批發動戰爭者「泯滅人性」,呼籲「戰爭販子」立即停火。美、德、捷克、立陶宛、丹麥、伊拉克,甚至俄國聖彼得堡等世界各地,「挺烏貶俄」聲浪更是此起彼落,人們怒斥俄國總統普廷「可恥、殺人犯」,要求政府出手「阻止這頭怪物」。

烏俄戰爭最新進展

烏俄戰爭最新進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