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外長通話談俄、烏 王毅硬扯台灣批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通電話,就俄羅斯與烏克蘭情勢及美中關係交換意見。圖為兩人二○二一年十月在義大利羅馬召開的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場邊會面。(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通電話,就俄羅斯與烏克蘭情勢及美中關係交換意見。圖為兩人二○二一年十月在義大利羅馬召開的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場邊會面。(美聯社檔案照)

2022/01/28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廿六日通電話,磋商俄羅斯與烏克蘭情勢,兩人就如何增進包括管控戰略危機、衛生安全及氣候變遷在內的合作交換意見。布林肯強調,俄國對烏克蘭的進一步侵略,引發全球安全和經濟危機;王毅則聲稱美方應停止干擾下月開幕的北京冬季奧運會,停止在台灣問題上「玩火打牌」。

針對這次通話,美國國務院僅發布寥寥八十字的摘要聲明,並且聚焦於俄國對烏克蘭採取任何行動將引發的危機。中國外交部的聲明則以約四分之三篇幅,偏重當前美中關係,指控美方對中政策的基調並未發生實質變化,仍不斷推出錯誤言行,使兩國關係受到衝擊。

王毅說,解決烏克蘭問題,應回到「新明斯克協議」,只要符合該協議方向及精神的努力,中方都會支持。中方呼籲各方保持冷靜,不做刺激局勢緊張、炒作渲染危機之事。二○一五年簽署的新明斯克協議結束了烏克蘭政府軍與俄國支持的分離主義份子在烏東頓巴斯地區的武裝衝突。

王毅聲稱,一國安全不能以損害其他國家安全為代價,也不能以地區安全為由強化甚至擴張軍事集團,各方應透過談判達到歐洲安全,並強調俄羅斯的合理安全關切應獲得重視及解決。王毅還批評美國「應該停止干擾二月四日開幕的北京冬季奧運,停止在台灣問題上玩火打牌,停止打造各種反華遏華『小圈子』。」

與此同時,日本「共同社」引述多名外交消息人士報導,美國、日本、印度及澳洲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正就二月中旬在澳洲召開外長會議進行協調;屆時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布林肯、澳洲外長潘恩、印度外長蘇杰生將會出席。

據報導,預料四國將論及中國日趨頻繁的海洋活動,再次確認四國合作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對東海和南海局勢,四國也將強調遵守國際法的必要性,以及武漢肺炎疫情對策、疫苗供應和氣候變遷問題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