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議員促聯合國 冬奧前提新疆人權報告

美國國會議員認為,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主席巴赫幫中國掩蓋彭帥失蹤真相,提案制裁。(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國會議員認為,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主席巴赫幫中國掩蓋彭帥失蹤真相,提案制裁。(美聯社檔案照)

2022/01/20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因長期迫害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加上近期爆出的彭帥失蹤事件,國際間抵制北京冬奧會的聲浪不斷。美國國會議員十八日敦促聯合國在二月四日冬奧開幕前,對於中國新疆政策公布評估報告;而針對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日前吹捧北京防疫還宣稱彭帥未受強迫與威脅,也有美國國會議員提案制裁。

IOC主席捧中 美議員提案制裁

去年十一月,巴赫與彭帥視訊通話,事後聲稱她安全無虞,卻隻字未提她指控遭中國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還說看不出彭帥受壓迫,遭批淪為中國大外宣。美國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加拉格十八日宣布推出「爭取彭帥自由法案」,其核心內容是依據「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對IOC主要官員實施制裁,並指責IOC與中國當局沆瀣一氣,幫助北京化解彭帥失蹤案的公關危機,為北京冬奧會順利舉行排除障礙。

此前,美國兩大政黨在辯論和通過有關中國人權問題的多項議案時,展現高度一致立場;而同屬民主黨籍、身兼美國國會與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的參議員默克利及共同主席眾議員麥高文,共同致函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要求她在冬奧會開幕之前,發布關於新疆人權評估的報告。

中國人權問題 美兩黨立場趨同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發言人柯維爾表示,巴舍萊希望在未來幾週公布這份報告,而他們和中國官員就有關巴舍萊訪問新疆的漫長協商,遲遲沒進展。

英國「衛報」報導,人權和運動員倡議組織表示,赴北京參與冬奧的運動員將在中國面臨「歐威爾式監控」,倘若他們表態力挺維吾爾族穆斯林,恐將自己置於險境中。

針對媒體報導,中方已經為四十六名美國政府官員頒發簽證的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十九日證實,中方已經向美方由政府官員組成的北京冬奧團隊部分成員核發了相應的簽證。至於這是否與美國的外交抵制不符,趙立堅回應稱,這個問題應該去問美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