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擬聯歐 防軍事尖端技術送中

(歐新社檔案照)

(歐新社檔案照)

2022/01/11 05:30

劍指北京「軍民融合」戰略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讀賣新聞」十日引述多名相關人士報導,針對中國推動利用民間尖端科技來提升其軍事力量的「軍民融合」戰略,美國及日本政府正研擬建立一套規範尖端技術輸出的新機制,並將與其共享價值觀的歐洲國家聯手列入考量,以防堵對中國出口這類技術。這套架構被視為針對中國的新版「出口管制統籌委員會」(COCOM)。

COCOM為西歐各國在冷戰時期為防止和強化軍事相關的技術外流蘇聯等共產國家,於一九四九年創設的非正式政府間國際組織,包括日本在內共有十七個成員國,另有瑞士等國為其合作夥伴;冷戰結束後,於一九九四年解散。

打造新版出口管制統籌委員會

目前規範出口的國際機制,已有管理輸出傳統武器和相關用品與技術等的「瓦聖納協議」(Wassenaar Arrangement),惟一九九六年五月迄今,僅美、日及俄羅斯等四十餘國加入。在締約國利害關係各異的情況下,決定哪些武器和相關用品與技術列入規範,往往緩不濟急,因此美日政府企圖創設一個掌握尖端技術的少數夥伴國家參與的新架構,建構能夠儘快推動出口管制的機制。

據報導,美日正在協商將哪些技術列入該機制規範的具體對象,可能包括半導體製造設備、量子密碼(OC)、人工智慧(AI)相關技術等。美國總統拜登二○二一年一月就任後,已就有遭濫用為侵害人權用途之虞的技術,敦促多個國家管制出口,但前述新版COCOM是針對中國軍民融合戰略的不同架構。

美日政府高度警戒中國利用從其他國家進口的產品,用於本國的技術研發,藉此加強其經濟力及軍力。例如,美國國會抨擊美國的半導體設計軟體被中國用於研發武器,日本及荷蘭將其半導體製造設備出口中國,使其生產力提升,也遭到批評。

美國政府已嚴格規範對華為等多家中國企業的技術輸出,但單憑美國之力有其侷限,因此研判有必要鼓吹更多國家參與。日本政府也認為,由擁有相同高水準技術國家組成的新機制,效果更大;此外,日方可能也認為主動積極參與新的出口管制協議,有利於預判該協議對日本企業帶來的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