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研擬核能天然氣列綠能 德批絕對是一大錯誤

德國批評歐盟將核能和天然氣歸類「綠色投資」絕對是錯誤。圖為德國去年關閉的核電廠。(路透檔案照)

德國批評歐盟將核能和天然氣歸類「綠色投資」絕對是錯誤。圖為德國去年關閉的核電廠。(路透檔案照)

2022/01/03 05:3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會員國歷經一年多來激辯何種能源投資對環境較為友善後,歐盟已經擬定計畫,準備將核能和天然氣發電歸類為「綠色投資」。但此舉引發逐漸汰除核電的德國批評,認為將核能和天然氣視為綠能「絕對是個錯誤」。

「綠色」標籤吸引民間投資

歐盟執委會預計一月將提出一套規則,決定是否將天然氣和核能發電計畫納入「永續金融分類標準」。這份清單將列出被視為「綠色投資」的經濟活動,及必須達到的環境標準。歐盟藉由建立這套標準,將「綠色」標籤留給真正對環境友善的發電計畫,目的是吸引更多民間投資,防止企業和投資人誇大其對環境友善的「漂綠」(greenwashing)行為。歐盟也打算利用這套標準,來決定那些發電計畫可以獲得歐盟補助。

根據歐盟公布的計畫草案,只要會員國備妥安全處理放射性廢棄物的計畫、資金及處置地點,且符合對環境不會造成「重大傷害」的標準,核電應被視為一種永續性經濟活動。草案說,若能在二○四五年前取得核電廠建造許可,就能取得「綠色」標籤。

天然氣發電廠被視為「過渡性」能源,而被列入「綠色」標籤,但必須符合一定條件,包括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低於二七○克/千瓦時(kWh)、淘汰一座污染程度更高的化石燃料電廠,並在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取得建造許可,而且在二○三五年前擁有可燃燒低碳氣體的技術設備。

這項草案將呈交歐盟會員國和專家小組審核,在一月正式公布前,內容仍可能變動。草案公布後,若獲得多數會員國和歐洲議會批准,將在二○二三年正式生效。

法國一直主張將核能納入「永續金融分類標準」。法國七成能源來自核電,依賴化石燃料發電的東歐和南歐國家也敦促歐盟將天然氣納入分類標準。但德國環境部長雷姆克(Steffi Lemke)批評,將核能和天然氣納入分類標準絕對是一大錯誤,核能可能導致環境災難和大量核廢料。奧地利環境部長格韋斯勒(Leonore Gewessler)也說,核能是過時的能源,在對抗氣候變遷上太昂貴也太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