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擴權南海 印尼找東協5國反制

印尼海巡當局日前表示將邀請菲律賓等五個東協國家開會研商因應中國在南海擴張勢力。圖為印尼海軍船艦2020年1月在印尼專屬經濟海域拍攝到一艘中國海警船。(路透檔案照)

印尼海巡當局日前表示將邀請菲律賓等五個東協國家開會研商因應中國在南海擴張勢力。圖為印尼海軍船艦2020年1月在印尼專屬經濟海域拍攝到一艘中國海警船。(路透檔案照)

2022/01/01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印尼媒體日前披露,有鑑於中國持續在南海擴張勢力,印尼政府已邀請五個對此感到「困擾」的東南亞國協(ASEAN)會員國於今年二月開會,盼能建立訊息交換與能力建構的機制,因應中國的南海「九段線」主張對各國主權與安全所構成的挑戰。

建立保護專屬經濟海域機制

報導中指出,印尼海事安全局(Bakamla)局長阿安(Aan Kurnia)在二○二一年十二月廿二日的記者會指出,將邀請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與越南的海巡部門負責人,出席一場有關區域安全、危及主權的南海相關議題會議,以「分享經驗與強化情誼」;該會議預計二○二二年二月在印尼廖內群島省(Riau Islands)巴淡島(Batam)舉行。

阿安還說,該會議雖由印尼發起,但盼能在他國繼續召開,成為各與會國訊息交換和能力建構的機制,協助各國保護各自專屬經濟海域與大陸礁層。

除新加坡 和中都有領土爭議

雅加達郵報則引述阿安的話說,就南海相關事務展現「協調性舉措」,以及實地遭遇相同「困擾」時如何回應,至為重要。阿安雖未直接點名中國,但據信所指的正是中國宣稱擁有南海海域主權的「九段線」主張。美國國會出資的東南亞新聞網BenarNews在二○二一年十二月廿八日的報導中指出,包括印尼在內的六國曾參與二○二一年十月的東協海巡論壇,顯示六國應有意願在因應中國南海擴張上合作。

此外,印尼邀請與會的五國中,除新加坡外的四國都和中國有未解決的海上與領土爭議。

依照中國九段線的劃域,印尼北部納土納群島(Natuna Islands)海域被納入中國宣稱的領域範圍內,印尼因此不接受「九段線」並多次致函聯合國;兩國近來還因在雙方皆聲稱擁有主權的南海海域鑽探石油及天然氣一事僵持不下,中方甚至發函要求印尼停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