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投資黑名單 再增大疆等8中企

中國首都北京一名女子十五日行經全球最大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的店面櫥窗。(路透)

中國首都北京一名女子十五日行經全球最大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的店面櫥窗。(路透)

2021/12/16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FT)十五日獨家報導指出,繼疑似協助中國政府監控新疆穆斯林的香港人工智慧(AI)企業「商湯科技」十日遭美國財政部列為「軍工複合體名單」一員,另有八家疑有類似產品行徑的中國企業也將於十六日入列,這些「投資黑名單」屆時皆無法繼續由美國取得資金;同日,美國商務部「實體清單」也將更新增列廿餘家中企,部分涉及生物科技產業,禁止美方技術或產品對其出口。

美國拜登政府六日已宣布對明年二月展開的北京冬季奧運進行「外交抵制」。若FT十五日報導屬實,將是美方針對新疆人權問題的最新動作。

根據FT取得的資訊,美國「軍工複合體名單」十六日新增的八家中企早已名列含括約六十家企業的實體清單,包括︰囊括全球八成市佔率的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超級電腦與伺服器製造商的中科曙光;自稱國內電子數據取證行業龍頭和公安大數據領先企業的美亞柏科;總部位於新疆的通信運營商立昂技術;以影像管理及安防人工智慧平台為業務主力的東方網力;及AI科技公司曠視科技、雲從科技、依圖科技,和商湯科技並稱中國「AI四小龍」。

報導一出,可能名列美方最新實體清單的中國藥明康德、康龍化成、信達生物、泰格醫藥、榮昌生物、金斯瑞、藥明巨諾、諾誠健華、君實生物、騰盛博藥、海吉亞醫療等生物科技公司當天中午瞬間集體崩盤,其中藥明康德的A股跌停,市值蒸發四百億人民幣(約一七四七億台幣),其在港股跌幅也達十九%,市值蒸發超過八百億港幣(約二八五三億台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