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變種病毒強襲 疫苗保護力降4成

南非成為武肺新變異株「B.1.1.529」的主要肆虐地,多國已先後暫停飛往南非主要大城約翰尼斯堡的航班。(美聯社)

南非成為武肺新變異株「B.1.1.529」的主要肆虐地,多國已先後暫停飛往南非主要大城約翰尼斯堡的航班。(美聯社)

2021/11/27 05:30

恐比Delta更具傳染力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非洲最先驗出的武漢肺炎新變種病毒株「B.1.1.529」,具有卅二個棘蛋白突變點,為已知突變最多的武肺變異株,可能比Delta變異株更具傳染力,並使現有疫苗保護力降低四十%,全球已有四地傳出近百起病例。而英、法、德、日、星、菲律賓、以色列等國已率先對非洲多國祭出旅行禁令,力阻病毒入侵。

非洲多國被祭旅行禁令

與此同時,世衛組織(WHO)廿六日將針對「B.1.1.529」召開技術諮詢小組會議,討論該變異株的傳染力及其對疫苗和治療方法的影響,將先決定是否列入「需留意變異株」或「高關注變異株」,再決定是否以希臘字母Nu加以命名。

4地傳出近百起病例

世衛指出,全球目前通報的「B.1.1.529」確診個案不到一百例,本月中旬最先從非洲南部內陸國家波札那出現,迄今定序出四例;之後在南非快速蔓延,以最大城約翰尼斯堡所在的豪登省最嚴重,且疫情可能已傳至其他八個省分,迄今至少七十七起相關確診病例。南非科學家甚至警告,豪登省每日新增約千起病例中,恐有高達九成是「B.1.1.529」。香港亦發現兩起病例,源頭應為一名從南非抵達香港的印度籍男子;以色列則在廿六日通報首起病例,為馬拉威返國男子,還有另兩人正在等待檢驗結果。比利時廿六日也宣布,在一名從埃及返國、未注射疫苗男子身上,確診出歐洲第一例「B.1.1.529」。

多國已率先採取防範措施,英國、日本、荷蘭等國宣布暫停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辛巴威、賴索托、史瓦帝尼六國航班,且入境人士將強制隔離。以色列、義大利、法國、捷克、奧地利、新加坡等國則宣布,將南非、賴索托、波札那、辛巴威、莫三比克、納米比亞、史瓦帝尼七國列入警戒區,祭出不同程度的隔離、檢測等措施。

目前最令人憂心的變異株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將建議及協調成員國啟動「緊急煞車」機制,禁止來自非洲南部的航空旅行。德國也預計將南非及鄰近國家列入「病毒變異地區」,即使完整接種疫苗,仍須強制隔離十四天。

英國衛生安全局直言,「B.1.1.529」是他們見過最複雜、最令人憂心的變異株,與原始病毒的棘蛋白截然不同,不論是曾染疫或施打疫苗產生的免疫力,效果都可能降低;衛生大臣賈維德也指其棘蛋白突變可能是Delta病毒株的兩倍,恐更具傳染力。英國鼓勵四十歲以上及高風險族群儘快施打加強劑。此外,以色列總理班奈特也警告,國家「正在緊急狀態邊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