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難敵Delta 大連瀕臨封城

一名少女15日在奧國首都維也納接種美國輝瑞疫苗。(美聯社)

一名少女15日在奧國首都維也納接種美國輝瑞疫苗。(美聯社)

2021/11/16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中國遼寧省大連市的武漢肺炎疫情,近日突然嚴峻。主因為這波疫情涉及的是印度Delta變種病毒,以及大連在全中國冷鏈系統中所處的關鍵位置。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十五日通報,中國十四日新增五十二起確診病例,其中三十二起為本土病例,而大連就佔二十五起。自十月十七日到十一月十四日,中國共確診一三○八例本土,超過今夏Delta疫情爆發時確診的一二八○例本土。中國網路上甚至一度傳出「大連快封城了!」

大連市衛健委副主任趙連指稱,當地這波疫情呈現「(工作)單位聚集性、家庭聚集性和學校聚集性」。特點為病毒量高、傳播速度快、代際時間(原發病例與繼發病例間的感染間隔)短,病情隱匿、不易發現,早期出現較多的無症狀感染者。

大連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孫克十五日也說,至今(當地)基因定序的所有病毒株,均為同一傳播鏈,研判為同一毒株造成的本土群聚疫情。基本傳染數(R0值)高,潛伏期短,僅五天就破百例確診。

此外,大連此輪疫情的首例確診,來自該市下轄的庄河市做為「首站定點冷庫」的冷藏庫。在迄今已公佈的確診病例中,主要傳播鏈皆為和該定點冷庫有關的食品公司。凡是從口岸或其他省份進入大連的冷鏈食品,都必須先進入被畫定為首站定點冷庫的冷藏庫「集中消毒」後,才可出貨。

在這波疫情風暴中的「庄河大學城」,共一五六四六名學生及教職員工。光十一至十三日,已有六十七名學生與教職員工確診,經溯源發現首例確診就來自前述冷庫。目前已實施全面「封控」。

大連是中國冷鏈水產品進口的最大口岸,全中國近七十%的進口冷鏈食品均透過大連進入。大連共七五○萬人口中,約六十萬人是進口冷鏈相關產業的從業人員。大連也佔了中國近三分之一的冷鏈貨物存儲量。根據國家衛健委,截至十五日,中國共有八個高風險地區及九十二個中風險地區。十五日宣佈目標在今年底前,完成全國三到十一歲人口的武肺疫苗接種。

逾12歲未接種 奧強制居家10天

在歐洲,奧地利雖已有約六十五%的人口完成疫苗接種,但仍低於歐盟成員國六十七%的平均值。對此,奧國政府十四日宣佈,強制十二歲以上的未打疫苗者居家十天,由警方執行抽檢,違者可處五百歐元(約一萬六千台幣)罰款,拒絕出示接種疫苗證明或染疫康復證明者,可處三倍罰款。

奧國總理查倫柏(Alexander Schallenberg)說,疫情嚴峻,這是對未接種者的「全國性封城」。他此前曾稱奧國的疫苗接種率「令人汗顏的低」,十四日宣佈前述強制令時,總理府外有幾百人聚集抗議。另由於德國七天的武肺發生率已攀升至每十萬人有二六三‧七例,高於一週前的一六九‧九例,因此擬立法恢復實施居家遠距上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