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俄煽動難民闖波蘭 俄軍演相挺

波蘭軍隊和警察在邊境嚴陣以待。(路透)

波蘭軍隊和警察在邊境嚴陣以待。(路透)

2021/11/13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白俄羅斯和波蘭近日因難民越境問題猛烈交鋒,白俄羅斯強人總統盧卡申科被指故意放任難民進入波蘭前往西歐,以報復遭歐盟制裁。身為盧卡申科盟友的俄羅斯,亦在十、十一日調派共四架長程戰略轟炸機與白俄羅斯空軍進行聯合演習,十二日更出動俄國傘兵與白俄羅斯傘兵在波蘭及立陶宛邊界展開聯合空降戰鬥訓練,以行動力挺白俄羅斯,並對歐盟進行威嚇。

土耳其禁3國公民搭機飛白俄

據了解,目前有三至四千名難民待在兩國交界處的臨時營區,僅能在攝氏零度天氣中靠著火堆和帳篷生存。土耳其十二日則宣布禁止敘利亞、伊拉克和葉門公民從國內搭機飛往白俄羅斯,以防更多難民往白俄羅斯集結。

中東庫德族為主的大批難民近日從白俄羅斯進入波蘭,引爆兩國紛爭。波蘭和歐盟指控白俄羅斯故意引誘難民入境,再慫恿他們闖入波蘭,意圖發起「混合式攻擊」,目的是報復歐盟去年以來對盧卡申科政府的制裁。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則指控,這一連串事件是莫斯科當局在幕後操盤。掌權近卅年的盧卡申科在去年大選中被控舞弊勝出,之後又暴力鎮壓示威的群眾,引起全球譴責。

對於新一波難民潮,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十五個成員國十一日召開閉門會議,西方國家一致譴責盧卡申科當局無視安危,出於政治目的破壞鄰國和歐盟外部邊界穩定。然而,與白俄羅斯同一陣線的俄國反譏西方國家的安理會使節「有受虐傾向」。

面對波蘭在邊界部署一萬五千名士兵並架設鐵絲網攔阻難民進入,白俄羅斯國防部十一日反控這是「前所未見」的重兵集結,「看起來更像準備進攻」,不得不採取反制行動。

俄出動轟炸機、傘兵聯訓

因此,俄國國防部繼十日派遣兩架Tu-22M3轟炸機赴白俄羅斯境內後,十一日再派兩架Tu-160轟炸機,前往波蘭邊境以東六十公里處的白俄羅斯境內靶場,與白俄羅斯空軍進行聯合防空演習,模擬攔截入侵戰機,全程四.五小時,但強調行動並非針對任何第三國。此兩種型號戰機均可攜帶核彈。十二日兩國傘兵又在白俄羅斯與立陶宛、波蘭交界地帶展開聯合空降戰鬥訓練。

盧卡申科十一日表示,俄軍參與聯合軍演是必要的回應,「讓他們(波蘭和歐盟)尖聲怪叫吧,我們別無選擇。」對於歐盟揚言祭出新制裁,盧卡申科則威脅將切斷從俄國經白俄羅斯輸往歐洲的天然氣管道,「我們帶給歐洲溫暖,他們卻威脅我們」。不過,俄國十二日否認將採取這種做法。

困在波蘭、白俄羅斯邊界且身處嚴寒之中的難民,爭奪白俄羅斯派部隊發放的人道救援物資。(歐新社)

困在波蘭、白俄羅斯邊界且身處嚴寒之中的難民,爭奪白俄羅斯派部隊發放的人道救援物資。(歐新社)

中東庫德族為主的難民目前僅能在白俄羅斯和波蘭邊界搭帳篷維生。(歐新社)

中東庫德族為主的難民目前僅能在白俄羅斯和波蘭邊界搭帳篷維生。(歐新社)

波蘭部隊戍守與白俄羅斯交界處,防止難民湧入。(歐新社)

波蘭部隊戍守與白俄羅斯交界處,防止難民湧入。(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