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俄朝頻挑釁╱加強安保政策 岸田關鍵課題

日本眾議院大選十月卅一日落幕,執政的自民黨席次雖略減,但仍掌握「絕對安定多數」。日本政府與自民黨最快可能在十日召集「特別國會」,首相岸田文雄將被選為第一○一任首相。圖為岸田一日在東京自民黨總部召開記者會。(彭博)

日本眾議院大選十月卅一日落幕,執政的自民黨席次雖略減,但仍掌握「絕對安定多數」。日本政府與自民黨最快可能在十日召集「特別國會」,首相岸田文雄將被選為第一○一任首相。圖為岸田一日在東京自民黨總部召開記者會。(彭博)

2021/11/02 05:30

自民黨內已形成共識︰台灣與日本安危「關係最直接」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一日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十月卅一日通過掌權後的首次信任投票,雖然自民黨席次微減,但仍保住絕對安定多數的執政優勢,全新的岸田政府將在下月整裝上路。面對近來日本周邊發生諸多威脅安全的重大事件,日本如何加強安保政策,將是岸田新政府的重大課題。

岸田在九月底當選自民黨總裁,十月四日經國會指名成為日本首相。就在首相更迭之際,中國從十月一日到五日出動總數約一五○架各式戰機和轟炸轟侵擾台灣,一般認為這是進行攻台的軍事訓練。就在十九日眾議院大選公告之日,北韓發射潛射彈道飛彈(SLBM)挑釁,中俄十艘軍艦也從十七日到二十三日之間,穿過輕津海峽與大隅海峽侵門踏戶,幾乎是繞日本列島一周。

日本新首相上台後進行的首次國會選舉,中俄朝等近鄰紛紛以各種挑釁行動,測試新政府的底線與反應能力,日本的安全環境面臨重大威脅,其中台灣與日本安危最有直接關係,已在自民黨內部形成共識。美國總統拜登日前明確表示對台灣的防衛承諾,國務卿布林肯更表態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美國對台雖在表面上維持「戰略模糊」策略,但內容已有變化,日本如何與美方合作,發揮遏阻力避免台灣發生不測事態,將是岸田新政府的重大課題。

茂木敏充將接自民黨幹事長

岸田在眾院大選結束後,將啟程前往蘇格蘭格拉斯哥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六次締約方會議(COP26),這也是他擔任首相後首次出訪,將與美國、英國等各國領袖舉行會談,包括如何發揮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對中遏阻力,以及參與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等新安保架構均為重點。

岸田政府的安保政策除了軍事之外,經濟也是重點之一。經濟安保除了擺脫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之外,如何避免高科技外流、重建日本引以為傲的製造力也是重點。但值得注意的是,岸田新政府推動經濟安保政策的靈魂人物─自民黨幹事長甘利明,在這次選舉中陷入苦戰,成為自民黨史上首位在小選區落敗的現任幹事長。甘利明已辭去幹事長職位,將由現任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接任,這對岸田政府推動經濟安保政策是否會造成影響,值得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