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向美日嗆聲》中俄10艦聯合巡航 繞日本列島一圈

中國和俄羅斯海軍的聯合艦隊甫完成聯合巡航行動,期間還通過日本津輕和大隅海峽,引起國際關注。(路透檔案照)

中國和俄羅斯海軍的聯合艦隊甫完成聯合巡航行動,期間還通過日本津輕和大隅海峽,引起國際關注。(路透檔案照)

2021/10/25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為首的民主國家加強軍事合作之際,中國和俄羅斯也動作頻頻。中俄海軍聯合艦隊近日在西太平洋展開首次海上聯合巡航,繼通過津輕海峽進入太平洋後,又證實通過大隅海峽進入東海,幾乎繞行日本列島一圈。分析指出,中俄兩國二○一四年後加強政治、軍事和經濟等各方面合作,美國必須為中俄聯合軍事行動做好準備。

中俄海軍本月十四至十七日在俄國彼得大帝灣東部海域舉行「海上聯合二○二一」演習後,編隊展開兩國首次聯合巡航;雙方各派出五艘艦艇,並搭載六架艦載直升機,十八日從北海道奧尻島西南方一一○公里處的日本海穿越津輕海峽後自太平洋南下,通過期間還有兩架直升機起飛,引發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緊急升空戒備。

中國軍艦曾在二○一七年穿越津輕海峽,中國海警公務船也曾在同年靠近此海域,但中俄軍艦同時通過津輕海峽前所未見。不僅如此,中俄艦隊廿二日在日本高知縣足摺岬南方一八○公里處的太平洋向西航行後,又通過鹿兒島縣大隅半島與種子島之間的大隅海峽進入東海,幾乎繞行日本列島一圈。

廿三日,在日本長崎縣男女群島南南東方一三○公里處海域,一架直升機從中國最先進的「刃海級」飛彈驅逐艦「南昌號」起飛,亦迫使日本空自戰機緊急升空因應。

在巡航期間,中俄艦隊也展開聯合航渡、聯合機動、實際使用武器等科目演練,因此雖然津輕和大隅海峽皆屬「國際海峽」,軍艦在內的外國船舶有權航行,但日本防衛省仍視這一連串行徑為「極特異行動」,持續加強警戒。中國國防部則聲稱,中俄編隊「嚴格遵守國際法有關規定,未進入其他國家領海」,且此次行動為兩軍年度合作計畫,不針對第三方。

美智庫蘭德公司:中俄關係 明年更緊密

美國之音(VOA)指出,今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訂廿週年,並已決定延長五年;兩國上半年亦簽署諒解備忘錄,準備合建國際月球科學研究站,再加上甫結束的聯合軍演,種種跡象都顯示,中俄各方面合作愈發密切。美國智庫「蘭德公司」本月發表報告指出,從當前綜合實力、美國國策、中俄意識形態來看,中俄關係明年更緊密;俄國未來可能繼續向中國出售S-400地對空飛彈防禦系統,並尋求飛機發動機和海軍造船方面的更多合作。

然而,報告也指出,若西方國家放棄對俄國制裁,甚至尋求積極互動,中俄關係也可能降溫。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發言人謝伊(Jamie Shea)表示,中俄合作是權宜之計,著重的是短期利益,能否長期存在令人懷疑。澳洲國立大學戰略政策研究所學者迪布(Paul Dibb)也認為,中俄目前僅是在對抗西方的情況下結盟,雙方仍有諸多分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