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印澳四方峰會:維護東海、南海秩序

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首次實體高峰會,美東時間24日在白宮舉行。﹛取自印度總統莫迪推特)

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首次實體高峰會,美東時間24日在白宮舉行。﹛取自印度總統莫迪推特)

2021/09/26 05:30

促進印太地區和平、安全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四方安全對話(Quad)首次實體高峰會,美東時間廿四日在白宮舉行。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菅義偉、印度總理莫迪和澳洲總理莫里森討論廣泛議題,歷時兩小時。在會後的聯合聲明中,雖未直接點名中國與提及台灣,但四國領袖再次承諾促進自由、開放、基於規則的秩序,確保Quad成為促進印度—太平洋地區和平、穩定、安全和繁榮的力量。

不點名中國 已納入台海

聯合聲明強調,四國將繼續倡導「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應對基於規則的東海與南海等海洋秩序挑戰。自由亞洲電台指出,這次會議「中國無處不在」,四國領袖都忽略不點名,但卻都是話中有話。印度尼赫魯大學學者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向中央社表示,提到東、南海,其實已將台灣海峽納入。他說,聯合聲明強調「不畏強權的秩序」,顯示四國領袖不可能漠視台海安全。

拜登:知道如何做好事情

拜登在開場致詞時強調,四個主要民主國家有悠久的合作歷史。「我們知道如何做好事情,也能夠勝任挑戰」。四國是有共同世界觀與願景的民主夥伴,將為自由開放的印太推動諸多積極議程。

該聯合聲明寫道,儘管面臨疫情、氣候危機和「漸趨複雜的區域安全」,Quad的合作仍堅定不移。四位領袖支持法治、航行與飛越自由、和平解決爭端、民主的價值觀及國家領土完整。四人並矢言彼此合作,且和其他夥伴合作。除支持東協峰會二○一九年發布的印太戰略「東協印太展望」(AOIP),亦歡迎歐盟甫發布的「歐盟印太合作戰略」。菅義偉會後表示,四國領袖也決定每年舉辦一次峰會。

根據該聲明,日本將繼續透過三十三億美元的「武肺危機對應緊急支援借款」,協助區域合作夥伴採購疫苗。澳洲也將提供二.一二億美元的贈款援助,用於為東南亞及太平洋地區購買疫苗。

四國正在關鍵和新興技術上建立合作,確保其設計、研發、管理及使用方式,是由四國的共同價值觀以及對普世人權的尊重決定。例如推動安全、開放和透明的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的部署和半導體等關鍵技術與材料的供應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