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在寅提「終戰」北韓先硬後軟

對於南韓總統文在寅拋出「韓戰終戰宣言」提議,金與正的回應被視為很有意義與分量。圖為二○一八年二月文在寅(右)與金與正(中)在首爾欣賞北韓「三池淵樂團」演出。(法新社檔案照)

對於南韓總統文在寅拋出「韓戰終戰宣言」提議,金與正的回應被視為很有意義與分量。圖為二○一八年二月文在寅(右)與金與正(中)在首爾欣賞北韓「三池淵樂團」演出。(法新社檔案照)

2021/09/25 05:30

金與正:很有意思的好主意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將於明年五月卸任的南韓總統文在寅於美東時間二十一日在紐約的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時,拋出由南、北韓和美國,或這三方與中國,共同宣布「韓戰終戰宣言」的提議。對此,北韓原先由外交部副部長李泰聖於廿四日凌晨做出回應,指稱宣布該宣言「言之過早」,惟七小時後,北韓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胞妹、「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部長金與正即改口稱,該提議是個「很有意思的好主意」。

一九五○至五三年間的韓戰,迄今仍未簽署和約,而是由北韓的「朝鮮人民軍」、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司令部」(UNC)及「中國人民志願軍」訂定停戰協定。因此在技術上,韓戰並未結束,朝鮮半島依然處於戰爭狀態。

前提是不再雙標刺激朝方

金與正透過官媒「朝鮮中央通信社」說,從全面結束停戰狀態、消除彼此敵視態度來看,文在寅的提議是個令人感興趣的好主意。但她強調,該宣言的前提是兩韓互相尊重,應該先消除對彼此的偏見及敵對政策、雙重標準開始。只要韓方不再刺激朝方,不用雙標故意找麻煩,今後謹言慎行,朝方就有意恢復和韓方的緊密溝通,並就修補關係的方案與發展的前景做建設性的討論;否則勉強擠出笑容,共同宣布終戰,並無任何意義,也不會帶來變化。

南韓總統府青瓦台發言人朴洙賢廿四日則說,金與正的回應很有意義及分量。他認為,主要是在對美韓兩方釋放訊息,也代表對話之門仍敞開。

間接施壓 要國際解除制裁

有分析認為,金與正所說的雙標,可能是美韓實施聯合軍演、韓方試射潛射彈道飛彈,卻視朝方試射彈道飛彈為挑釁行為。南韓「高麗大學」教授南成旭(Nam Sung-wook)說,金與正是間接施壓首爾,若國際社會解除制裁北韓相關措施,就可以談終戰宣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