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稿刺胳針╱各國推武肺疫苗加強劑 FDA、世衛16專家:沒必要

世界衛生組織和美、英等多國專家聯合呼籲,暫時不用為公眾施打武漢肺炎疫苗加強劑,應保留給尚未接種的人。(美聯社檔案照)

世界衛生組織和美、英等多國專家聯合呼籲,暫時不用為公眾施打武漢肺炎疫苗加強劑,應保留給尚未接種的人。(美聯社檔案照)

2021/09/15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武漢肺炎Delta變種病毒株入侵多國,導致疫情趨緩地區威脅上升,多個疫苗接種率高的國家,已準備額外施打加強劑。然而,世界衛生組織(WHO)和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等多國專家,十三日聯合投稿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主張目前的疫苗仍可有效預防重症,尚無大規模施打加強劑的必要。

現有疫苗可防重症 頻繁施打有風險

據報導,文章檢視Delta變種病毒株出現後的多個疫苗效力研究指出,現有疫苗在預防Delta變種病毒株引起的重症方面仍十分有效,目前毋須安排一般民眾接種加強劑,但可為免疫系統較弱等高危險群接種;科學界還必須取得更詳細的臨床和流行病學數據,對加強劑是否能持續且有意義地減少重症進行分析,包括打加強劑可望預防的重症病例數,以及其對抗變種病毒株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專家警告,太快或太頻繁施打加強劑也會提升副作用風險,若在非必要情況下接種並引起嚴重不良反應,還可能影響外界對疫苗的接受度。當下最需要的是提高全球人口接種第一劑的比率,即使在接種率相對高的人口族群中,未接種者仍是主要的病毒傳播者。若基本疫苗接種產生的免疫力下降,或出現能躲避免疫系統的變種病毒株,才需要擴大接種加強劑。此外,針對現在流行的變種病毒株進行疫苗加強劑的研發,會比直接為大眾額外注射現有疫苗更有收穫。

據了解,該文章由美、英、法、南非、印度和世衛組織的十六名頂尖疫苗學者合力撰寫,包括FDA疫苗研究及審查辦公室主任葛魯柏(Marion Gruber)及副主任克勞瑟(Phil Krause)等。FDA和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近日將開會討論是否建議接種加強劑,一旦通過,美國最快下週就會開始施打加強劑,將以BNT疫苗為主。葛魯柏和克勞瑟正是對FDA傾向支持打加強劑感到不滿,準備在今年之內離任。

美國已開始為免疫系統較弱的族群施打BNT或莫德納加強劑,但是否擴及一般民眾一直迭有爭議。拜登政府矢言防疫政策將「遵從科學」,這篇文章料將令其陷入兩難。與此同時,英國首相強森十四日公布加強劑計畫,今年秋天將為高齡及脆弱族群施打;下週起也將為十二至十五歲青少年施打一劑BNT,以減少傳播機率,讓他們安全在學校上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