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學士過渡政府不見女性 全是強硬老面孔

阿富汗神學士過渡政府總理艾昆德上月十六日發表錄影談話。(路透檔案照)

阿富汗神學士過渡政府總理艾昆德上月十六日發表錄影談話。(路透檔案照)

2021/09/09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阿富汗激進組織「神學士」七日宣布過渡政府人事,由仍遭聯合國制裁的艾昆德(Mullah Mohammad Hasan Akhund)擔任總理,新政府中無一女性,不見多元包容,反而充滿保守、神權色彩。美國政府表明,對神學士新政府「感到擔心」,國務卿布林肯八日將召開廿國會議,協調未來如何與神學士政府打交道。

布林肯八日從卡達飛往德國,與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會晤後,將召開廿國視訊會議,討論一套與神學士政府合作的條件,包括允許想離開的阿富汗人和外國公民自由行動、保障婦女權益和保護援助工作者等,尋求國際共同施壓履行承諾。

神學士過渡政府人事的重要職位,全是一九九○年代執政或游擊戰時期的強硬派老面孔。最高領袖艾昆薩達(Hibatullah Akhundzada)聲明,表示新政府將「努力捍衛伊斯蘭教法和規範」。臨時總理艾昆德是神學士的四名創立者之一,是已故創立者歐瑪(Mullah Omar)的左右手,長期領導最高決策委員會,任九○年代神學士政府外長、副總理。

副總理巴拉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同為共同創立者,阿戰期間曾遭美軍逮捕。代理國防部長是歐瑪之子雅庫布(Mullah Yaqoob),據信僅卅歲出頭,目前領導神學士軍事行動。內政部長哈卡尼(Sirajuddin Haqqani)是神學士「哈卡尼網絡」已故領導人哈卡尼(Jalaluddin Haqqani)之子,名列美國的恐怖份子通緝名單;哈卡尼網絡以暴力著稱,據稱影響力甚於「伊斯蘭國」阿國分支。

美國官員表示,將依其作為評斷神學士新政府,現在談正式承認仍言之過早。歐盟直指神學士政府不具包容性,也不足以代表阿富汗各族群。近日與神學士多有往來的中國、伊朗也反應冷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