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攻陷反抗軍最後據點 神學士宣告「終戰」

「阿富汗民族抵抗陣線」雖奮力抵抗神學士政權,但接連遭到重創,最後的根據地龐吉夏省已被神學士掌控。(法新社)

「阿富汗民族抵抗陣線」雖奮力抵抗神學士政權,但接連遭到重創,最後的根據地龐吉夏省已被神學士掌控。(法新社)

2021/09/07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阿富汗最後一支對抗政治軍事組織「神學士」的反對勢力「阿富汗民族抵抗陣線」(NRFA),在近日的戰鬥中損失慘重,其最後據點龐吉夏山谷(Panjshir Valley)終於在六日淪陷,神學士已宣告完全掌握龐吉夏省,強調長達二十年的阿富汗戰爭結束,呼籲前政府軍人員加入新政府,臨時內閣人事已定案,近日就會公布。

據報導,神學士上月十五日起幾乎掌控龐吉夏省以外的阿富汗國土,但拒降的前副總統沙雷(Amrullah Saleh)和從一九九○年代起就反對神學士統治的馬樹德(Ahmad Massoud)家族,持續以龐省為據點展開對抗。雙方原本有機會在地面激戰一番,但民族抵抗陣線五日突遭沒有空軍的神學士「空襲」,目標包括沙雷的住所,導致反抗軍兵敗如山倒。

印度「共和國電視台」取得的Hasti TV畫面顯示,巴基斯坦軍方無人機當天飛往龐吉夏地區;前阿富汗國會議員阿里安賈德(Zia Arianjad)也證實,巴國無人機丟下炸彈。馬樹德六日也在「推特」指出,是巴基斯坦軍隊和三軍情報局(ISI)與神學士合作主導這場空襲。據了解,在空襲的前一天,巴國三軍情報局局長哈米德(Faiz Hameed)才率團訪問喀布爾,聲稱協助神學士籌建政府,並討論兩國經貿和安全關係。

民族抵抗陣線五日晚間透過「推特」表示,已向神學士提議,雙方停止在龐吉夏的軍事行動;接著又在另一則推文中坦言,著名記者兼發言人達希提(Fahim Dashty)和將軍薩拉(Abdul Wudod Zara)已在最新一波戰鬥中陣亡。馬樹德五日也發表聲明指出,只要神學士同意停火,他的軍隊準備放下武器。至於住所被無人機轟炸的沙雷則尚未發表聲明;有消息人士指出,他已逃往鄰國塔吉克。

完全失守?反抗軍反駁

神學士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六日發表聲明,強調已在龐吉夏省的戰役中獲勝,阿富汗已「徹底擺脫戰爭泥沼」,同時也允諾龐吉夏省人民的安全。但在神學士進城前,已有眾多家庭早一步逃往山區。穆賈希德同日另呼籲前政府軍人員加入新政府的安全部隊,並警告任何謀叛都會被「嚴厲打擊」,「我們不允許另一場對抗」。

儘管如此,民族抵抗陣線六日仍推文反駁神學士已佔領龐吉夏省的說法,強調他們的戰士仍部署在山谷的所有「戰略地點」,將與神學士對抗至正義和自由實現為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