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馬新首相 巫統副主席出任

馬來西亞巫統國會議員、前副首相依斯邁沙比利,二十日獲過半數下議院議員支持,成為新任首相。圖為他十九日在馬國首都吉隆坡前往晉見最高元首蘇丹阿布都拉前,向媒體揮手致意。(路透)

馬來西亞巫統國會議員、前副首相依斯邁沙比利,二十日獲過半數下議院議員支持,成為新任首相。圖為他十九日在馬國首都吉隆坡前往晉見最高元首蘇丹阿布都拉前,向媒體揮手致意。(路透)

2021/08/21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馬來西亞最高元首蘇丹阿布都拉廿日任命「馬來民族統一機構(UMNO,簡稱巫統)」國會議員、曾於前首相慕尤丁任內短暫擔任副首相的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為新首相。這是巫統於二○一八年馬國下議院大選敗選,大馬首度政黨輪替後,相隔三年多重新執政。六十一歲的依斯邁沙比利以巫統副主席的非黨魁身分出任首相,也是該國史上首例。

「馬來西亞原住民團結黨(Bersatu)」黨魁、前內政部長慕尤丁二○二○年三月就任首相,甫於本月十六日因為防疫失敗、民怨高漲而辭職。蘇丹阿布都拉十七日要求下院目前的二二○名議員(法定席次為二二二席),提名一名獲其他大多數同僚支持的議員,好讓他依憲法委任此人為新首相。結果由取得一一四名、過半數下院議員支持的依斯邁沙比利出線,預定廿一日宣誓就職。

依斯邁沙比利從政逾三十年,自二○○八至一八年先後擔任四個部會的首長。即使在執政逾六十年的巫統淪為在野黨後,他仍在慕尤丁內閣出任國防部長和副首相的要職。據此前報導,依斯邁沙比利在下院的支持票中,高達一百票為慕尤丁陣營挹注,其餘則來自巫統黨魁阿末扎希(Ahmad Zahid Hamidi)的派系。「人民公正黨(PKR)」黨魁安華仍無緣首相寶座。

慕尤丁已表明,其領導的政黨聯盟「國民聯盟(PN)」對依斯邁沙比利的支持是有條件的,藉此確保慕尤丁內閣中的幾名成員免於貪污指控。

分析家認為,新政府不過是慕尤丁的「國盟政府二.○」,內閣成員很可能換湯不換藥。加上依斯邁沙比利在下院僅獲微弱多數支持,巫統內部又有分裂,覺得他背棄了黨才當上首相,因此他今後恐面對一個不穩定的執政聯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