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學士宣布大赦 籲女性加入政府

神學士接管阿富汗後,十七日持武器在首都喀布爾一處市場巡邏。(法新社)

神學士接管阿富汗後,十七日持武器在首都喀布爾一處市場巡邏。(法新社)

2021/08/18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阿富汗迎來重大政治變局,當地人民憂心「神學士」重新掌權後,會實施極端保守的伊斯蘭教律法,進而絕望逃難,國際間也對阿國人權處境感到憂心。對此,神學士十七日宣布全國「大赦令」,並呼籲女性加入政府行列,企圖安撫民心。曾遭神學士槍擊的巴基斯坦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則疾呼全球領袖採取行動保護阿國人民。

阿國首位女市長︰等著被處決

外電報導,在神學士進入喀布爾後,恐慌的人民衝向境內唯一逃生口、喀布爾國際機場,企盼搭乘外國撤僑班機逃難;美國軍事媒體「防衛一號」(Defense One)十六日更披露,一架通常載送一三四名乘客的美軍C17運輸機,最後竟載著六四○名阿國民眾飛往卡達,他們僅能以「甲板裝載」的方式坐在地上,把牆上的貨物帶當成安全帶使用,可能是該型號運輸機最高乘載人數之一。

神學士在一九九六至二○○一年間曾實施殘忍統治,包括對女性行為的嚴厲限制、石刑、斷人四肢、公開處決等,令阿國人民留下慘痛記憶。神學士文化委員會成員沙曼岡尼(Enamullah Samangani)表示,「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將對阿國全體人民實施特赦,尤其是多年來支持政府或佔領者的人。沙曼岡尼也表示,歡迎女性在伊斯蘭教法下加入不同政府機構,強調「各方都應該加入政府」。

曾因提倡女性受教權,而遭神學士開槍擊中頭部的巴基斯坦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十六日受訪直言,阿國人民身處人道危機,尤其是婦女和女童的安全,美國總統拜登對此難辭其咎,必須採取大動作保護阿國人民。阿國瓦爾達克省(Vardak)首府邁丹城(Maidan Wardak)的「全國首位女性市長」加法里(Zarifa Ghafari)就絕望表示,她曾多次收到死亡威脅,如今只能等著神學士將其處決。

美將在軍方設施收容2.2萬名難民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表示,美方準備在維吉尼亞、威斯康辛和德州的三處美軍設施收容二.二萬名阿國難民。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伯格指出,北約已同意加派疏散班機前往喀布爾。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則說,俄國與各國一樣,「不急於承認神學士政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