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2黨齊批拜登︰從阿富汗狼狽退場 重傷美形象

共和黨參院領袖麥康奈批評拜登撤軍決定。(美聯社)

共和黨參院領袖麥康奈批評拜登撤軍決定。(美聯社)

2021/08/18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十六日指出,在美國總統拜登為撤軍阿富汗引起的混亂辯護,強硬地指控阿國政府毫無戰鬥意志,美軍不應繼續無謂犧牲後,部份民主黨人表達聲援,但拜登仍面臨來自民主、共和等兩大黨的強烈批判,指控其撤軍計畫欠缺思量,狼狽退場重傷美國全球形象。

杜賓緩頰︰拜登不把問題留給下一任

民主黨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在聲明中指出,拜登致力終止阿富汗戰爭、讓美國官兵回家的決策,必須受到讚揚,但也呼籲美國和全世界監督神學士,保障阿國人民安全。同黨聯邦參議員杜賓(Dick Durbin)也為拜登緩頰,指拜登相當了解阿富汗問題的歷史脈絡,才做出不將問題交給下一任總統的艱難決定;且一旦拜登拋棄前總統川普簽署的撤軍協議,神學士將再次攻擊美軍,迫使美國必須重新增兵。

然而,民主黨內也存在批評聲浪。前陸戰隊上尉、民主黨聯邦眾議員摩爾頓(Seth Moulton)表示,他數月來一直要求拜登政府提出難民安置計畫,但到現在都沒看到相關作為,批評這是錯誤的國安和政治決策。前陸軍遊騎兵、民主黨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議員柯羅(Jason Crow)也直言,美國理應在數月前就開始撤離,喀布爾機場的逃難慘況就不會發生。

麥康奈︰美國的敵人看著強權被擊倒

與此同時,共和黨更是不假辭色地指責拜登。參院領袖麥康奈就直言,美國打了廿年的阿富汗戰爭有過很多失策,但這次的巨大失敗是美國專家早就能預期到的,責任全在現任三軍統帥的肩上。他還揶揄拜登,美國的敵人「正看著一個強權被擊倒」。眾議員畢格斯(Andy Biggs)則說,拜登捨棄川普當初簽下協議的和平計畫、撤離策略;更透露自己二月就曾致信請求拜登,「在數週內」撤軍。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反而認為,拜登執行撤軍太過草率,應多等幾個月再開始。

紐時指出,撤軍決定及阿富汗接下來可能發生的流血場面,是否會影響美國國會明年的期中選舉,甚至三年後的總統大選,目前仍未明朗。不過,在阿國局勢降溫後,美國社會應該會對戰爭結束鬆一口氣,至少對於美軍會是如此。民主黨眾議員蓋耶哥(Ruben Gallego)表示,美國大眾多年前就已停止關心阿富汗狀況,「我們的軍隊和人民已沒有虧欠阿富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