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改變」才對話 澳洲︰不接受

澳洲外長佩恩(路透檔案照)

澳洲外長佩恩(路透檔案照)

2021/08/07 05:30

澳外長承諾推動法案 制裁侵犯人權的外國官員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澳洲和中國關係持續低迷之際,澳洲外交部長佩恩五日在坎培拉一場演說中表明,中方要求澳方必須改變政策,才有重啟對話的可能,但澳洲不會接受。對此,路透與澳洲媒體都解讀,澳洲「不屈服」於中國的要求。報導。與此同時,佩恩也承諾在年底前推動類似美國「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的法案,以制裁侵犯人權的外國官員,分析家指中國首當其衝。

澳洲外長佩恩五日透露,「中國已經告知我們,唯有我們符合特定條件,他們才會與我們進行高層級對話。然而,澳洲沒有預設對話條件,我們現在無法滿足(他們的)條件。」去年十一月,中國駐澳大使館曾向澳媒披露十四項「不滿清單」,要求澳方改善。佩恩則坦言,澳中關係前景很差,目前沒有實現正常化溝通的途徑。

澳洲在二○一八年禁止中國華為公司參與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建設後,兩國關係每況愈下;去年又挺身呼籲國際獨立調查最早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爆發的武肺疫情,導致中國疑似出於報復,對澳洲紅酒、大麥、牛肉、煤礦、葡萄等農產品加徵高關稅,推估澳方損失兩百多億美元。佩恩則強調,澳方並非「反中」,僅是保護國際規則。中國目前仍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

與此同時,澳洲朝野黨派共組的國會「外交、國防及貿易事務聯席委員會」去年十二月就制定澳洲版「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達成共識後,在野黨就殷切敦促政府付諸行動。在野勞工黨參議員季欽(Kimberley Kitching)三日已率先向參院提交相關草案,並於同日完成二讀。

學者︰新疆香港官員 澳將優先制裁

對此,佩恩五日透過聲明承諾會在年底前推動,將來凡是嚴重侵犯人權、擴散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涉嫌貪腐和網路攻擊行動的外國個人和實體,包括主事者、直系親屬和其他直接受益人士或團體,都可能被澳洲祭出金融制裁(凍結/沒收資產)或旅行禁令。她強調,澳洲必須跟上其他民主國家的步伐。據了解,美國、歐盟、英國和加拿大均已訂立相關法案。

香港「南華早報」指出,澳洲國立大學中國外交政策學者阿特里爾(Nathan Attrill)預料,鑑於新疆維吾爾族強迫勞動、香港人權遭壓迫等事件,這兩地的主要官員將是率先被澳洲制裁的對象。澳洲雪梨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所所長羅震(James Laurenceson)直言,可以預期澳洲在制裁中國官員上不會手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