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外相訪波海三國 挹注抗中實力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上月底出席在義大利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外交部長會議後,訪問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三個波羅的海國家。圖為茂木一日與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Kaja Kallas)舉行會談。(歐新社)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上月底出席在義大利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外交部長會議後,訪問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三個波羅的海國家。圖為茂木一日與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Kaja Kallas)舉行會談。(歐新社)

2021/07/06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五日報導〕立陶宛因為捐贈台灣兩萬劑AZ疫苗,最近在台灣爆紅。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上週走訪波羅的海三國,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將加強對三國基礎建設的投資,以對抗中國。事實上,立陶宛反俄抗中的立場鮮明,今年五月已退出中國在中東歐佈局的「十七+一合作機制」,並計畫在台灣開設辦事處。茂木此行對於拉攏波羅的海三國,對於挹注抗中實力具有「補刀」的效果。

「十七+一合作機制」是中國為了推廣「一帶一路」構想,在二○一二年與中東歐國家組成的經貿合作機制,又稱「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參加的國家有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波赫)、塞爾維亞、蒙特內哥羅、羅馬尼亞、保加利亞、阿爾巴尼亞、北馬其頓、愛沙尼亞、立陶宛、拉脫維亞和希臘等,其中希臘於二○一九年加入,立陶宛則在今年五月退出。

事實上,中國在今年二月以視訊方式舉行十七+一高峰會,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主持,但包括波羅的海三國在內,有六個會員國的領袖並未出席,僅派出低層級官員出席。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十七+一從一開始就被歐盟視為企圖分裂歐洲的機制,中國並未兌現投資承諾,也讓參與國失望,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更讓中國的形象黯淡。

波羅的海三國認為,參與歐盟二十七國機制要比十七+一更好,立陶宛議會更在今年五月認定,中國對新彊的人權迫害為「種族滅絕」(genocide)。立陶宛退出十七+一機制,呼籲以團結和強大的歐盟一致應對中國,並計畫在台灣設立辦事處。

在此背景下,日本外相訪問波羅的海三國頗耐人尋味。日媒報導,茂木上月二十八日前往義大利參加二十國集團(G20)外交部長會議,本月一日到三日走訪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及立陶宛三國。日本與波羅的海三國關係深遠,一九一八年三國獨立時,日本率先承認,一九九○年脫離蘇聯後,日本也於隔年承認並重新建交,日本與三國邦交有百年歷史,但日本外相鮮少訪問三國,茂木成為首位訪問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的日本外相,立陶宛則是睽違十五年有日本外相來訪。

立陶宛與日本很有淵源,有「日本的辛德勒」之稱的日本外交官杉原千畝,一九四○擔任立陶宛舊都考那斯(Kaunas)代理總領事時,發給受到納粹迫害的猶太人「救命簽證」,拯救超過六千人。杉原當年派駐的日本總事館,現在被保留為「杉原紀念館」,裡面複製了杉原當年使用的桌子,茂木在這次訪行中也入館參觀,緬懷前輩的功績。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茂木此次訪問波羅的海三國,先後與三國外長會談,表明日本將在能源、交通等基建領域擴大投資,加強和三國在經濟方面的合作,以對抗中國。

茂木在訪問結束後也向記者團表示,三國對中國的霸權主義行動表示擔憂的同時,也對朝向「自由且開放印太」構想具體合作方向達成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