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印邊境增兵 規模數十年之最

中國與印度去年六月起在邊境衝突後,人民解放軍陸續在西藏地區增兵。(路透檔案照)

中國與印度去年六月起在邊境衝突後,人民解放軍陸續在西藏地區增兵。(路透檔案照)

2021/07/04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與印度軍隊在邊界拉達克(Ladakh)地區對峙逾一年,近日局勢再次升溫。美國華爾街日報二日報導,中印兩軍已各自增兵數萬,並部署先進的軍事裝備,規模達到數十年之最,外界憂心將再度擦槍走火。不過,「德國之聲」引述不同分析指出,印度目前仍屬於防守狀態,且增兵在軍事談判期間常見,旨在展現延續衝突的意願及資源。

中國解放軍從1.5萬人 增 至少5萬人

報導引述印度軍情官員指出,解放軍過去數月來,逐步在兩國主權爭議邊境地區增兵,人數已從去年同期的一.五萬人,增到至少五萬人。印度也採取對等行動,調派數萬名增援部隊和先進火砲進駐當地。兩國近來都在建造基礎設施,主要集中拉達克東部,確保駐紮軍隊安然度過喜馬拉雅山的嚴寒冬季。

據了解,共軍每年都會前往西藏,在西部戰區指揮下進行夏季訓練。印度官員因而憂心,中國今年會把例行性訓練當作障眼法,讓更多士兵永久駐紮西藏。不僅如此,中國已在當地部署「紅旗-9」等先進地對空飛彈,並建造數百座新建物,為西藏拉達克邊境日土鎮(Rudok)和康西瓦(Kangxiwar)的駐軍提供後援。

印度官員還透露,中國已挖掘地堡和地道、建造水力發電站、安裝太陽能板,並設置營區、直升機停機坪和野戰醫院。光在日土鎮,就已設立約二十座永久和臨時營區,可容納一.五萬至一.八萬名官兵,遠超過先前的最大容量五千人。前印度陸軍北方司令部司令胡達(D.S. Hooda)說,共軍在西藏的基礎建設多用於容納更多軍隊及改善支援空襲行動的設施,「這是共軍眾所皆知的弱點,現在正在強化。」

印度加緊軍事設施 加強守備優勢

與此同時,印度消息指出,印方正加緊建造道路、隧道和具保暖功能的設施,並提升空軍巡邏能力。去年九月,印度空軍已在北部哈雅納邦的安巴拉(Ambala)基地,成立一支十八架戰機的中隊,其中有些已部署至南拉達克地區。印度空軍還計畫在靠近另一個中印爭議邊境的西孟加拉邦哈西馬拉(Hasimara)空軍基地,成立新戰機中隊。

新加坡國立大學南亞研究所印度軍事專家約西(Yogesh Joshi)指出,當雙方試圖透過談判達成協議時,也必須讓對方知道他們有能力延續衝突。印度尼赫魯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認為,印度增兵不能視為轉守為攻的證據,還必須部署攻擊性武器,才能視為大規模軍事衝突做準備。他表示,中國從防守轉為進攻,而印度仍處於防守狀態;中印邊境多為山區地形,而在山中作戰,實際上是守勢方更具優勢。

印度軍隊在印度控制的喀什米爾東北部等地增兵。(美聯社檔案照)

印度軍隊在印度控制的喀什米爾東北部等地增兵。(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