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智庫︰中國網路實力 10年內難追美國

美國網路研究機構指出,中國網軍的實力被高估,估計至少在十年內無法趕上美國。圖為被視為中國網軍的人民解放軍六一三九八部隊位於上海市浦東新區的總部。(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網路研究機構指出,中國網軍的實力被高估,估計至少在十年內無法趕上美國。圖為被視為中國網軍的人民解放軍六一三九八部隊位於上海市浦東新區的總部。(美聯社檔案照)

2021/06/29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英國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廿八日發表報告,分析美國、中國與俄羅斯等十五個國家的網路實力與國力,指出中國做為網路強國的優勢,已被較差的安全性與疲弱的情報分析能力削弱,估計中國的網路實力至少在十年內無法趕上美國。

IISS根據數位經濟強度、情報體系成熟度、安全功能,以及網路設施與軍事運作的整合程度等數據,排序各國的網路能力,僅有美國被列為「頂級」網路強國,中國、俄羅斯、英國、澳洲、法國、以色列、加拿大等國為「第二級」,日本、印尼、印度、伊朗、馬來西亞、北韓與越南等國,則被列為「第三級」。

中國網安技術 落後不少國家

報告指出,中俄兩國在進攻型網路運作上相當專業,包括針對美國及其盟友的線上間諜活動、盜竊智慧財產,與假消息散播等,但兩國的網路實力皆受其網路安全性低落所拖累。中國對於「內容安全」(content security)的重視,可能影響了對物理網路的關注,中國的網路情報分析能力也因為受到意識形態影響,且日漸囿於中共領導層的政治方針,而遜於「五眼聯盟」(Five Eyes)。

IISS網路、太空與未來衝突專家奧斯汀(Greg Austin)指出,媒體報導往往僅聚焦於中國數位發展的正面部分,導致高估中國的網路實力,從各方面來看,中國的網路安全技術發展落後於不少國家。

不過,前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負責人、現任網路安全公司「BlueVoyant」高級主管韓尼根(Robert Hannigan)認為,儘管中俄的網路安全實力較遜,但兩國對網路迫切需求的程度,遠不及西方經濟體;網路攻擊對雙方而言並非對等的威脅,且俄國深知西方國家不會任意破壞民間關鍵基礎建設,使其得以蠻橫行事,並反過頭來要求西方提高網路安全水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