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太議題 馬克宏:不與美中結盟

法國總統馬克宏(圖中)與妻子碧姬十一日抵達英國康瓦爾機場,準備出席七大工業國集團高峰會。(歐新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圖中)與妻子碧姬十一日抵達英國康瓦爾機場,準備出席七大工業國集團高峰會。(歐新社)

2021/06/12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下週將召開高峰會,美國總統拜登和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近日都提醒注意中國帶來的挑戰,不過,法國總統馬克宏十日強調歐盟的戰略自主,也說北約需要弄清楚戰略優先要務,「認清楚誰是敵人」,中國不應該是優先要處理的問題。

馬克宏在出席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前召開記者會,表示未來幾天的重點「是歐洲的主權」,歐盟需要建立經濟、產業、科技以及軍事價值觀等議題上有一套戰略自主架構,他呼籲歐盟與美國建立新的夥伴關係。

他說,希望歐盟在印度─太平洋國防問題上,不要成為中國的附庸,也不要完全與美國結盟,「我們在印太戰略上的態度是,不與任何一方結盟」,「這是我提倡的法國立場,我希望歐盟在這個議題上,不要被中國當成附庸,也不與美國結盟。」

談到北約峰會,馬克宏也強調戰略自主的重要性,他說,北約「必須釐清其共同價值觀」,建立同盟間的行為準則;「歐洲並非僅是影響力分配的對象或者領域,我們是國際地緣政治的主角,我們必須擔起這個角色」。曾批評北約「腦死」的馬克宏說,北約應該弄清楚它的戰略優先要務,「我們需要知道我們的敵人是誰、在哪裡」,北約需要針對俄羅斯訂出一套考量到歐洲地理情勢的戰略,「中國不應該是這個聯盟的優先事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