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參院抗中 通過創新競爭法案

美國聯邦參議院8日通過「美國創新暨競爭法案」,多數黨領袖舒默在國會出席記者會對此發言。(歐新社)

美國聯邦參議院8日通過「美國創新暨競爭法案」,多數黨領袖舒默在國會出席記者會對此發言。(歐新社)

2021/06/10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八日一如預期,通過內容廣泛的「二○二一年美國創新暨競爭法案」(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 2021),將對美國科技製造、技術研發和科學研究等領域投入約二五○○億美元(約七兆台幣),強化美國多層面的競爭力,對抗中國帶來的挑戰。該法案中有關台灣部分,包括允許外交官和台灣軍事人員在美國從事公務時展示相關旗幟和穿著軍服。

台外交官、軍事人員公務時可展示旗幟

參議院以六十八票贊成、卅二票反對通過這項法案,將投入一九○○億美元強化美國科技研發和研究實力,另外以五四○億美元提高半導體、通訊設備製造產業,當中廿億美元用於生產陷入嚴重短缺的車用晶片。商務部長雷蒙多曾表示,這些經費將為美國帶來七到十座新的半導體廠。

這項法案由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提出,是參院反制中國最具代表性的大型法案,其中也納入「二○二一年戰略競爭法案」、「台灣學人法案」及「台灣主權象徵法案」等多項友台法案。舒默在表決前說,「最終,這項法案會以本院長久以來通過的最重要法案之一,被載入史冊」,「未來科技之爭的贏家,將會是全球經濟的領導者,對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也會有重大影響。」

拜登讚揚法案、眾院尚未表態

這項法案還需要眾議院通過,儘管參院跨黨派支持此案,眾院的態度並不那麼明確,眾院領袖尚未公開表態;眾院科學委員會正在考慮眾院的大幅修改「國家科學基金會」法案。中國立即透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外事委員會表達不滿,稱此法案「充斥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妄圖遏制中國發展」,敦促美國國會立即停止推進審議該案。

美國創新暨競爭法案整合舒默先前提出的「無盡邊疆法案」(Endless Frontier Act),以及外交關係委員會、銀行委員會、國土安全與政府事務委員會提出的類似抗中法案,內容廣泛,包括禁止政府公務行動裝置下載中國社群媒體應用程式「抖音」國際版TikTok,採購中國政府相關企業製造、銷售之無人機,授權對網路攻擊美國、竊取美國企業智慧財產的中國實體施加新的制裁措施,審視可能用來支持侵犯人權之出口項目。法案也將為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登月計畫提供資金,抗衡中國的太空野心。

舒默說,如果政府不資助科技研發,跟上中國,「我們身為超級強權的主宰地位或許就將告終。」拜登讚揚參院通過此案,表示「我們正在爭取贏得廿一世紀,起跑槍聲已經響起…我們不能承擔落後的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